20091116大紀元時報  歐巴馬訪中 人權折射良心的火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6大紀元時報  

【記者施明/編譯】本週日(11月15日)將是歐巴馬總統訪中行程的首日。他會像當年馬可•波羅(Marco Polo-itis)一樣對中國滿心熱愛嗎?長城和紫禁城是如此燦爛奪目。紐約大學法學教授孔傑榮(Jerome A. Cohen)在英文《南華早報》發表〈良心的火焰〉為題的評論文章,呼籲歐巴馬應施壓中共改善人權。

歐巴馬總統在中國僅有3天時間停留,他將訪問上海和北京。他面臨著艱難的選擇,不僅在參與會晤與觀賞風景之間難以選擇,在議事日程安排的眾多困難議題間也難於選擇。

談氣候變遷?世界金融危機?外貿徵稅之爭?人民幣升值?北韓核武器?美對台軍火出售?美中軍事合作?阿富汗和伊拉克撤軍?伊朗和巴基斯坦的困境?沒有一次美中會晤遇到過這麼多的議題。

這也證明了中國日漸重要的地位。但是,歐巴馬總統的議事日程中有多少空位留給「人權」?

自從1979年美中外交恢復正常以來,尤其是1989年六四天安門屠殺學生以來,人權就成為美中會晤中的一項重大議題。

然而歐巴馬總統當年競選演講中的承諾所帶給人們的期待卻一再落空,一直到這星期中共宣布新疆地區9名死刑犯時,歐巴馬政府也沒有表示絲毫興趣,要求這個名為「人民共和國」遵守自己對國際人權公約的承諾,比如對聯合國反酷刑公約的承諾。

歐巴馬政府也沒有施加任何公共壓力,來讓中共承擔新的責任,比如國際公民政治權利公約(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Civil and Political Rights),這是北京當局在1998年簽過但沒履行的。當然,許多議題或多或少涉及人權問題。如享有可居住環境的權利、正當工作的權利、及防止核武器屠殺的權利等全球性的問題。

下週雙方會談的結果,會直接影響到近東和遠東地區數以百萬計生命的安全。雙方軍事合作將使台灣的自由處於危險境地。

但是以上議題沒有一項站在中國13億百姓的角度,來談論他們的政治和公民權利。過去3年來,中國大陸的中共專制者又一次加緊了對它本國公民的最基本權利的限制,如言論自由、出版自由、集會自由、結社自由,以及宗教自由的限制。

那些敢於挑戰這些限制的人,被肆意施以各種複雜的、或者非正式、或者行政、或者刑事上的嚴厲懲罰。

那些勇士們為努力實踐民主、法制或者信仰而遭到的殘忍迫害,對於這些年來在經濟上取得了巨大成績的專制政府而言,卻是不值一提的。

但是儘管取得了一定的成績,這些年來,中共政權卻面臨著日益高漲的群體抗爭潮,不僅僅是西藏和新疆。但中共不是靠建立民主機構來提供一個處理這類不滿的合理渠道,相反,北京當局的反應是持續的鎮壓。人權捍衛者和想利用現有虛弱的法律體系來保護人權的人權律師本身都被頻繁的騷擾、毒打,甚至剝奪生存權、被拘禁或被無理起訴。

那些被投入監牢的人權勇士們,多數被剝奪基本的醫護,顯然是企圖使他們永久受傷,從而嚇阻其他人。也許上百萬的中國人希望歐巴馬總統能譴責這種濫權,向北京當局施壓以改善人權。

即使歐巴馬和柯林頓決定施加更大壓力,也不容易讓中共配合。

北京領導層瀰漫著保守派氛圍,而且由於古巴、蘇丹、埃及和其他一些人權侵犯國家的協助,北京的外交官們,在聯合國中就如何逃避外事審查和勸導上可謂嫻熟之至。

中共的老一套,釋放幾個被關押的高調活動人士,然後悄悄地關押更多人士,同樣沒有任何作用。如果歐巴馬能對中國人發表鼓舞性的演講,或者與異議人士會面至少能顯示歐巴馬的誠意,然而日程中沒有這些安排。

那麼年輕的總統返回美國時,有多少能向人權支持者們交待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