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6大紀元時報  台代工數位相機廠 超值便宜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6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金融風暴及日圓強勁升值重擊,「低價、超值」成為數位相機市場新顯學,台灣代工廠商擁有設計、成本及快速應變能力優勢,成為日本數位相機廠逆境求生少不了的夥伴。

據中央社報導,數位相機市場漸趨成熟,平均售價快速下滑,已讓日系廠商感到吃力。金融風暴引發需求驟減,加上日圓強勁升值,更成為致命重擊,日廠紛紛尋求新活路。

日圓由年初108.5兌1美元升值至目前的89.56兌1美元,升值幅度達17.4%,對於日本廠商造成衝擊,加上今年上半年景氣不佳,各家廠商第2季營收均較去年同期下滑20%到40%之間。日廠為了避免市佔率流失,並且縮減資本支出,紛紛擴大委外代工比率,以降低成本,尋求利潤最大化。

目前全球數位相機仍是以日系品牌為主。根據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資料,前5大品牌中有3家為日系廠商,前3大包括佳能(Canon)、新力(Sony)與尼康(Nikon)。

全球數位相機主要品牌除Canon外其餘或多或少均釋出代工訂單,目前台灣數位相機代工廠商產量已躍居全球第一。台灣數位相機廠成熟的開發、設計以及生產成本優勢,自然成為品牌大廠尋求代工首選。

在品牌廠商委外代工策略方面,美系廠商因成本考量,早已委託台灣廠商生產,包括惠普(HP)與柯達(Kodak)委託華晶科(3059)生產。

至於日系廠商,釋單給佳能(2374)的包括Nikon、Casio與富士軟片(Fujifilm),SONY主要代工廠是鴻海(2317);Fujifilm今年也擴大釋單,增加華晶科(3059)為代工夥伴。Sony今年委外代工比重僅約30%,市場預估明年將達50%。以 Sony一年約2,100萬台規模計算,代工比重提高20個百分點,將釋出400萬台訂單。三洋(Sanyo)因為獲利情況不佳,將數位相機代工部門售予松下(Panasonic),逐步淡出數位相機代工市場。

市場傳言SONY除鴻海(原普立爾)外,將增加另一家代工廠,到底是法人看好的佳能穩健拿下訂單,還是以鴨子划水積極爭取的華晶科能勝出,大家正拭目以待。無論最後誰勝出,可以肯定的是,日系廠商面臨此波逆境,台灣廠商提供的「超值服務」是他們在市場戰爭中最佳後勤部隊。原本一度傳出退出市場的 Fujifilm就是一個鮮明的例子。

去年12月下旬,剛就任Fujifilm電子影像事業部長的(木通)口武常務執行董事為徹底改革成本構造,要求「從原料採購到生產完成的前置作業時間要縮短一半,並降低製造成本20%」。這項被稱為不可能的任務,富士找來台灣最大代工廠華晶科順利完成,推出一款僅89.95美元(折合新台幣約2,900 元)的Fujifilm A170數位相機,這款「俗又大碗」的殺手級產品,竟然成為富士逆轉勝的關鍵球。

雖說A170是超低破盤價,但基本功能可是一個也沒少,更擁有美美的外觀設計,具1,020萬畫素的解析度、3倍光學變焦鏡頭、臉部自動對焦、場景自動選擇及防手震功能。A170在今年8月推出,快速在中國、印度等新興市場及美國低所得族群中引起爆炸性搶購熱潮。

富士的成功案例在業界造成極大震撼,尤其正處生死存亡關鍵的日系廠商,無不張大眼睛仔細研究,探討富士為何能推出如此「低價」又「超值」的產品。根據日經 Electronics雜誌分析,日本專家認為,A170能夠以低成本,還保留基本應有功能,主要關鍵應該是「從產品設計到零件採購,大部份都交給台灣的數位相機代工大廠一手包辦」。

專家認為,後金融風暴時代,消費行為有了微妙的變化,「品牌優先」觀念逐漸式微,起而代之的是「不管是誰,給我最好、最便宜的」,只要誰能推出「便宜又超值」的產品,消費者就買單。這股新消費觀念正在蔓延,推動產業結構變化。新興市場竄起,對台灣廠商而言,也許又是一個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