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7大紀元時報  鋼鐵廠嚴重汙染 粵2千人堵廠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7大紀元時報  

【記者古清兒/採訪報導】因多年受到環境汙染所苦,廣東省肇慶市懷集縣懷城鎮龍灣村村民到處投訴反映未果,當地媒體由於受到上級「關照」,皆不敢報導。逼於無奈,村民只好多次堵廠抗議。

村裡很多人得鼻咽癌肺癌

位於懷城鎮龍灣村的嶺南鋼鐵廠,建於2005年,該廠冶煉排放出的金屬粉塵及硫化物,如沙塵暴一樣散落到各個村莊、稻田及農作物上,危害到9個自然村的2千多人、300多畝水田及100多畝旱地農作物。特大的震動噪音震耳欲聾,500多米外仍能聽到。

該村潘姓村民表示,放出的廢氣跟煤氣放出的味道一樣,那些粉塵散落在幾個自然村,村民連窗門都不敢開,現在村裡很多人得癌症,像鼻咽癌和肺癌。

由於汙染越來越嚴重,給當地村民生活、生產帶來了極大危害,每天只能緊閉門窗,井水不敢飲用,原來肥沃的農田、旱地逐年乾涸,農民收割稻子時,要戴上口罩,瓜菜、果樹、竹林的葉子上都積滿厚厚的灰塵。

井水不敢飲 噪音大沒法睡

該村陳姓村民說:「瓜果拿到自由市場去賣,都沒有人要,汙染太大了。嬰幼兒出門(沒風沒雨)都要撐傘。噪音很大,夜晚無法睡覺,工廠跟居民區只隔了一條馬路。

潘姓村民說:「今年的水稻村民都不想收,但幾百畝農田,不收農民又覺得浪費錢,收回全部都不敢吃,給豬吃。疏菜、瓜果上面像鋪了一層蠟,黑黑的,黏在瓜果上,沒辦法,但農民還得吃這些東西。」

多年來,由於生活和健康受到嚴重影響,當地村民自發組織派出代表與廠方交涉,要求廠方停止生產,整改後再生產,但廠方置之不理。逼於無奈,村民曾多次到該廠門前抗議,但每次都是遭到當地政府的鎮壓而失敗。

政府派武裝鎮壓堵廠村民

村民們表示,縣政府根本不管村民生死,逼得村民到省、市信訪局和環保局上訪,都沒有回應。有幾百村民多次去堵廠抗議,縣政府派來防暴隊鎮壓,叫村民散開,不散就抓人,農民手無寸鐵,最後村民因恐懼政府的鎮壓而散去。

潘姓村民說:「我們請媒體記者來採訪過,但都沒有報導。這件事被官員按住了,連記者都被收買。」

據了解,去年嶺南鋼鐵廠曾一段時間停產,村民們以為廠方在整改。沒想到,該廠沒整改,而是將工廠易主給奧德鋼鐵公司繼續生產。今年9月份,該廠又易主給冠城特殊鋼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