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7大紀元時報  權力是中國生產富豪的溫床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7大紀元時報 

☉曾仁全

中國的政策「太好」了,富豪不斷湧現。近幾年來,中國的富豪似乎進入了一個引人注目的多事之秋,影響之大,海內外為之嘩然,以至於,《富比士》大陸榜上將這些人列為「追魂榜」。

數據顯示,中國高收入者相當一部分積累下來的財富來源於社會「監督體制之外」的「灰色收入」。一句話,這些積累的財富多數是不合法的收入。

如果是在民主的、多元化政治的監督體系之下,富豪們不可能取得快速的財富積累,只有在獨裁政治一黨專制的經濟體制下,財富的積累才帶有對於正常的經濟體制運行的破壞性和異己性,才不可能透明。如果說有原罪的話,就是這個腐敗的制度造成的原罪。因此可以說,由於制度造成了市場規則不完善,一些企業家和投機商只好通過犯規的辦法生存和發展,這就是中國改革道路所必然付出的慘重代價。因此可以說,一部分暴發戶的財富積累是黑色的,骯髒的。

富豪是與權力聯姻的派生物

綜觀中國暴發戶的行業特徵,往往是與政府管制最為密切、最為濃厚的行業有關,行政權力尋租的空間越大,暴發戶積累的財富就越快,富豪們的落馬,其直接的原因是政府行為的管制和對於市場的干預。

幾乎每一個富豪都有著強大的後台支撐著,沒有權力作後盾,也就不可能成為富豪,每一個富豪在地方上與手握權柄的主要官員都有千絲萬縷的關係,正是與權力聯姻,與官員攀親之後,這些暴發戶才會如魚得水,富豪落馬之後,往往直接受牽連的是銀行金融業,銀行機構所支配的大量金融資源,是富豪們投機鑽營、一夜暴富的跳板,在這個過程中,嚴格管制著的、但又缺乏嚴格內部制約的銀行業,是腐敗的發源地。

一個一個富豪的落馬、還有無數個潛逃富豪帶給銀行體系不良資產(呆帳、死帳),這一方面是政府權力介入的惡果,另一方面是沒有透明度的金融機構的漏洞。

但是,即使將目前的所有富豪都斬盡殺絕,只要這個政治制度還廣泛存在,只要行政權力還在不透明地參與市場運作,只要官員們在缺乏監督制約的條件下尋租,那麼,還有無數的冒險家,為了生存就會繼續鋌而走險而被動地向握有權柄的人支付「租金」。問題富豪就難以避免。

富豪普遍缺少德性 為富不仁

中國長期由政治作孽、繁衍成一個百病叢生的畸形社會,權錢交易和裙帶關係使財富越多,地位越高的人越缺德性,一方面,他們在攫取財富的過程中本來都是鋌而走險的不合法途徑,本來就是背離「公開、公平、公正」的一般性規則,常常是通過權錢交易建立的特殊規則、特殊關係,他們會認為其財富是特權給予的,是掌握著權力魔杖的官員給予的,而不會認為是大眾給予的,因此,在這些陰暗思想觀念的驅動下,他的道德已經喪失殆盡,他們在保護其財富的同時,還要源源不斷地向強權勢力投入,以保護其財富的穩定和財富來源的連續性,這樣一來,他們只有進一步的巧取豪奪和為富不仁,其做法不外乎是三種有目共睹的手段:第一,是對工人殘酷的、敲筋吸髓的剝削,第二,想方設法偷逃稅收,第三、製造假冒偽劣產品。

其次,由於其灰色收入來路不正,大多數富豪對於公共福利及公共事業則表現出嗤之以鼻,對於弱勢群體則是麻木和冷漠,傳統美德在他們身上蕩然無存,因此可以說,大多數的富豪普遍的缺少德性,使得中國經濟體制已經走進壟斷經濟和寡頭經濟的惡性循環階段。而官員的權力尋租和對經濟的干預,就是繁殖壟斷經濟與寡頭經濟的溫床。

中國生產富豪又快又多,已經倒下了一批富豪,但這只是少數的倒楣者而已,已外逃和隱匿了一批富豪,他們是幸運者。

中國還有一大批已經成為富豪和準備成為富豪的人,他們都是這個腐敗制度的歷史見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