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7自由時報   氣候變遷會議拒台 綠批外交休兵變休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7自由時報   

〔記者許紹軒、李欣芳、曾韋禎/台北報導〕台灣參加APEC會議,台灣領袖代表連戰卻未受邀參與前天的氣候變遷會議,外交部常務次長侯清山昨天在立法院答詢說,外交部透過書面與口頭兩種方式傳達關切之意,但朝野立委都認為政府立場太過軟弱,立委周守訓指出,外交部不能隨便喊兩句,應該要「抗議抗議再抗議」!立委張顯耀也說,外交部對這個事件的處理不佳,應在一週內完成檢討報告並送交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民進黨昨天也直指此事主因在於中國作梗,也證明馬政府一廂情願與卑躬屈膝的外交政策,根本無法換來台灣外交空間與兩岸和平。民進黨立委也抨擊,即便馬政府已極度傾中,台灣也未能因此走入國際社會,政府應大動作抗議。

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反問馬總統,說要為台灣外交找活路,但到目前為止到底找出哪條活路?蔡其昌表示,從東協、氣候變遷會議、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等組織,台灣都無法參加,而台灣無法參加的主因就是中國作梗、反對、持續打壓。在馬政府的外交休兵政策下,台灣主權快速流失、台灣在國際社會被邊緣化,外交休兵成了外交休息、外交休克!

蔡其昌強調,一廂情願的和解不是真正的和解,卑躬屈膝的外交政策,不能換來台灣的外交空間與兩岸真正和平,馬政府應以更積極、更靈活的策略捍衛台灣主權,真正為台灣外交找出一條活路。

面對朝野立委排山倒海的質疑,侯清山說,負責召集氣候變遷會議的澳洲,在前一天已對台灣說明,我方也表達嚴重關切,並未默認。由於這個會議是十二月在哥本哈根舉行的UNFCCC締約方大會的會前會,並不屬於APEC架構下活動,台灣因為不是UNFCCC會員,所以沒有受邀。

立委蔡煌瑯說,我國領袖代表連戰對這件事不吭聲,就連外交部也只表達遺憾,這樣會向國際傳遞錯誤訊息,「以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外交部表達遺憾等於默認!

周守訓則說,台灣可以為全球氣候變遷提供看法,就算不能參與,也可留在現場了解會議內容,外交部對台灣遭到這樣的對待,「這樣喊兩聲都沒了」,「應該要大動作抗議,別人才會重視你的存在」。他氣憤不平地說,如果是政治議題或敏感性組織就算了,偏偏氣候變遷是與全世界人民有關的事情,外交部應該要「抗議抗議再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