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7自由時報   追加15億 郝涉圖利工信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7自由時報   

〔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台北市長郝龍斌九十六年十月核准捷運文山內湖線機電系統工程以「物價調整」為由,追加約十五億元工程款,台北市議員李建昌質疑,前市長馬英九認為物價波動風險應由各承商負擔,訂出機電工程「免依物價調整」條款,郝龍斌卻改變規定、圖利工信,只為了趕著讓文湖線通車。

昨天議員也向監察院、檢調告發,要求調查偵辦台北市政府圖利工信工程、龐巴迪公司。

議員向檢調告發 郝稱不實指控

郝龍斌說,議員是不實指控、污衊,核准市長印章是「丙章」,是由秘書長簽章,他本人沒簽名,但他認為這有依法依規定辦理,因公共工程委員會九十六年五月廿五日函釋,認為捷運局不應以工程設計、採購是否在國外進行為唯一考量依據,而應視製品有無物價劇烈變動,適用物價調整「尚無不可」,捷運局也詢問律師見解,認為若文湖線不適用物價調整,未來廠商提請調解或仲裁,才會做出此決定。

李建昌說,捷運機電工程都由外商負責,設計、製造、生產多在擁有原物料資源國家,因此不應適用國內物價調整指標,馬英九因此在九十一年十一月核定捷運機電標不適用物價調整規定,負責文湖線的龐巴迪公司是加拿大商,也是擁有原物料國家,但市府卻在九十六年十月變更原則、圖利廠商。

黃向?、許淑華說,工信多次要求物價調整,郝龍斌上任第三天,捷運局東區工程處曾在九十五年十二月廿八日發文拒絕,但郝市府事後卻改由機電處負責,內情不單純,明知契約寫明「合約價格不得調整」,物價波動應該是投標廠商負責的風險,卻為了讓內湖線工程趕通車,才會增加十五億元工程款給廠商。

李建昌說,新莊蘆洲線、松山線的機電系統合約都沒有進行物價調整,文湖線卻可以調整?顯示有圖利嫌疑。對此,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譚國光說,這是因新蘆線、松山線機電廠商並未提出申請,目前純機電工程確實只有內湖線調整。

工信︰依法辦理 無所謂圖利

〔記者黃宣弼/台北報導〕工信工程發言人王智良表示,工信是依據行政院九十三年頒布「全國統一物調處理原則」規定申請物調,該法令適用範圍包含全國之工程,而工信依法辦理申請並無媒體所載之圖利問題。

其中捷運內湖線CB410區段標契約,雖由龐巴迪公司負責核心機電系統部分,但工信也負責整體工程計畫之管理協調及附屬機電系統多項材料之採購及安裝施工,故申請物調款是工信與龐巴迪公司雙方依據工作內容及物價上漲各自支應所需,協調合意後據以執行,實不應任意冠上「強索」或「佣金」等字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