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7自由時報   愛上台灣的「山東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7自由時報   

過去三十年,美國外交界真正能理解及照顧「台灣」利益的人不多,李潔明是其中之一。更難得的是他在中國青島出生,喜歡自稱「山東人」,而且曾擔任駐中國大使,但心在台灣。

李潔明是一位正直、講原則的人,他愛台灣,因為他能理智看待美國與台灣的共同利益,也能理智透視中國的缺陷,不被北京那套「反帝」心態,「你們虧欠我們」的慣技所惑。

台灣的重大利益在主權與安全,而美國在韓戰以後的東亞安全利益,就在台灣不落入敵國或潛在敵國之手。美國介入保障台灣的主權與安全,法理上基於台灣地位未最後確定,政治上基於台灣人民不願被中國併吞。

李潔明在結合美、台的重大利益,有重要貢獻。他雖未能阻止美國簽「八一七聯合公報」,但促成雷根的「六項保證」,重申美國對台灣主權的立場未變,軍售不中斷,也不逼台灣與中共談判。

他未能在雷根上台之初,促成新型戰機出售給台灣,但在一九九二年老布希政府時代,促成美國出售F-16A/B型戰鬥機的決定。

離開公職後,李潔明到賓州大學演講,嚴詞批判美國受制於「三公報」的政策,也指出中國的主權觀念落伍。他主張美國正視台灣民主化的重大改變,政策必須反映這種新現實。他認為台灣與中國已演變成不同實體。

李潔明在北京經歷中國軍隊血洗天安門,和對異議人士的鎮壓。他對觀察中國有一句格言:「你不能在感情上同情中國,因為一旦認同中國就看不見它的缺陷與錯誤。」他把中國看得太透了,致成不受北京歡迎的人物。

美國政客及中國通,能像李潔明這樣客觀看待中國的人已少見。六十年來,台灣靠反共或民主,爭取美國朋友的支持;現在馬英九卻向中國一面倒,「不反共、不民主」,更不顧「六項保證」,難怪美國有人開始質疑為什麼要支持台灣?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