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8大紀元時報  賴幸媛會胡志強 群眾場外抗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8大紀元時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四次江陳會確定12月中下旬在台中舉行,行政院陸委會主委賴幸媛17日上午拜會台中市長胡志強討論相關事宜,但開會日期及地點,最後仍未定案;至於抗議團體則沿路抗爭,拉布條高喊「台中的兒女,不要出賣台灣」,在市議會門口一度發生推擠意外。

有鑑於第二次江陳會的衝突場面,賴幸媛與胡志強都做了尊重言論與集會結社自由的保證。賴幸媛說:「台灣是個可以有不一樣意見的地方,政府會尊重並保障此自由,只要在合法合理的情況下,希望第一線執行的員警,不要有過於刺激的制止行為,像將國旗拿開或被沒收的情況,都不會在這次江陳會中出現。就是國旗該出現就出現,不必刻意拿掉,這是一個的基本原則。」

胡志強認為,身為市長非常堅持只要合法申請的集會遊行,都應該受到尊重,也會盡量安排,讓中國來的代表團聽到台灣人民的聲音。

有關警力維安,警察局長胡木源表示,若有需要,警政署會調派鄰近縣市來支援。目前國民黨團已提出申請,在野黨和不同意見的團體還沒提出申請,但因為確切地點尚未確定,也無法和他們磋商。

對於這次江陳會的議題,賴幸媛指出,將分別就避免雙重課稅協議、產業標準檢驗認證、兩岸漁業勞務等項目簽署協議。

不過,在賴幸媛前往議會時,門口外即遭到反對團體與部分市議員包圍抗議,醒目的布條標示著「台中的兒女,不要出賣台灣」,現場一度發生推擠,在與議長簡短拜會後,一路被緊跟的賴幸媛,匆匆驅車離開。

現場持反對意見的議員認為,陸委會並沒有傾聽全民的聲音。議員陳淑華再提反對江陳會在台中市舉辦,並要求中共撤飛彈再談判。

議員陳福文則質疑第四次江陳會是ECFA的預備會,他說,據消息ECFA將要求台灣人不可主張反傾銷、反補貼,將對台灣傳產、農漁業傷害甚大,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議根本不是利多,「因為主導權在中共,中國東西可以全部過來,零關稅或減稅有何意義,這些商人被騙了。」

儘管陸委會與台中市府一再強調,尊重與保障言論、集會自由,警察也不會有過當行為,但反對聲浪並未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