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8大紀元時報  再爆稻田砷超標 蘇煥智駁斥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8大紀元時報 

台南縣長蘇煥智(右)與《無米樂》男主角「崑濱伯」黃崑濱(中)等人,17日在台南縣議會中大口吃起後壁鄉稻米煮成的白米飯,強調稻米未受汙染。(中央社)

 

【記者林欣怡、陳勤/台南報導】台南縣後壁鄉農田傳出疑似遭鉻汙染事件,已成為各界重視的焦點議題;蘇煥智縣長17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後壁鄉稻米檢驗結果,強調絕對無鉻米的問題;至於某媒體報導指後壁土壤含砷量超過標準13倍一事,蘇煥智表達嚴重遺憾及不滿,表示土壤檢驗結果砷含量37.9ppm,低於標準值60ppm,完全符合標準,這樣的報導是嚴重造謠、誤導事實。

僅管台南縣環保局強調,第一時間就已將農田裡的稻子完全剷除,並未有鉻米流入市面,但外界仍疑慮甚深。

為澄清外界疑慮,蘇煥智17日更主動帶著紀錄片《無米樂》男主角崑濱伯與農業界代表,一起大口吃起後壁鄉的白米飯。

蘇:有土壤問題 無毒米事件

至於有媒體再踢爆,在後壁鄉附近另一處農地,也被驗出含砷,濃度逼近38ppm,卻因未達環保署管制標準60ppm,所以只監測卻不限種,報導中並引用美國土壤標準指出該農地超標13倍。對此,蘇煥智嚴
正駁斥媒體的報導誤導社會觀感,也對農民造成二度傷害。

蘇煥智表示,台南縣今年2期稻作面積共8,714公頃,後壁鄉有2,844公頃,根據台南縣環保局再檢測結果,爐渣廠周邊有8塊農田取樣檢驗,其中只有1塊超過標準,縣府已將此農地上的作物全數銷毀,且當地農會皆定期將產品送檢,驗出的鉻含量也都符合國家有機米標準。

他強調,植物對鉻的吸收僅約土壤含量的1/60,就算台南縣這次被驗出土壤含鉻量超標的農地中種出的稻米,鉻含量也會在標準範圍內,台南縣只有土壤含重金屬的問題,沒有毒米事件。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日前指出,鉻只會損害稻株根部,不會繼續汙染到米粒,所以不會有「鉻米」。

據此,後壁鄉長李本源做出澄清,因為汙染農田源頭超翔爐渣廠是在八掌溪邊,是最低窪的地方,水不能往上流,低窪地方的水,不太可能汙染位置較高的農田。

後壁鄉農民今北上陳情

後壁鄉長李本源表示,認為媒體將新聞放大、扭曲,尤其後壁鄉多年來建立「無米樂故鄉」的美譽一夕間被稱為「毒米樂」,而這幾天正是二期稻作收成期,部分糧商已經暫停收購,引發農民恐慌。

農民擔心價格崩盤,已號召上百名鄉親,今天將北上立法院陳情,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出面協助稻作收購,減少農民損失。

台南縣議員賴美惠表示,後壁鄉農民到立法院抗爭,主要開記者會,邀請媒體、農委會、包括環保署、經濟部相關部門,都會到場為後壁鄉的米作一個洗清,包括透過媒體將整個事件過程導正。

環保署昨日表示,已要求台南縣政府依法對疑似汙染源的超翔公司立即下令停工,並要求業者在1個月內將所有爐碴、爐石清除乾淨,以及爐碴堆置區作有效覆蓋、設置阻絕設施等防堵措施,避免二次汙染。

環保署也將檢討資源回收再利用法,限制爐渣與土壤直接接觸,未來兩
週,也將清查國內44處爐碴處理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