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8大紀元時報  人工授精生雙胞胎 生父竟是手術醫生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8大紀元時報  

【記者于林╱編譯】美國康乃狄克州媒體報導,格林威治鎮(Greenwich)一位知名婦產科醫生拉默利(Dr. Ben D. Ramaley)數年前曾犯下令人震驚的醫療疏失,以自己的精子代替尋求人工授精的丈夫的精子,使得找他幫助的婦人產下他的孩子。但康州政府公共衛生局竟沒有追查到底,因此從未暫停或吊銷拉默利的醫生執照,讓被蒙在鼓裡的社會大眾多年來醫療權益飽受威脅。

拉默利疑似在約7年前為一位婦人進行人工授精手術時,將自己的精子與這名白人婦女的黑人先生的精子掉包,使婦人產下的雙胞胎膚色和相貌和父親差距甚大。 2002年,這名婦人帶著非裔先生的精蟲樣本求診於拉默利,要求進行人工授精。後來,婦人順利懷孕並在9個月後產下一對雙胞胎女嬰。這原本是喜事一樁,但這對不同種族的夫妻很快就察覺異樣,因為雙胞胎女嬰的膚色十分白皙,而且長相和夫妻倆一點都不像,兩人常被問及這對女兒是否為他們所領養。經過幾個月的揣測和煎熬,他們在2004年3月進行生父確認的DNA檢驗,證實了2個小女兒的生父的確不是婦人的先生。

2005年這對夫妻對拉默利提出告訴,罪狀中陳述拉默利不僅在人工授精手術中用錯精子,並且蓄意調包用自己的精子使婦人受孕,又對原告婦人隱瞞事實,罪行無法無天。原告夫妻的律師原本已擬好問題,要直接質問拉默利是否確實用自己的精子授精。不料就在拉默利必須被迫接受質問前,這件案子突然被撤回,雙方達成和解,此外法院還裁定任何涉入此案的人須遵守保密規定,不得與任何人討論此事。這案件因此從未公開,幾年來社會大眾一直毫不知情。

當地媒體《格林威治時報》(Greenwich Time)日前根據資訊自由法案(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規定,向康州政府申請調閱該案件檔案的內容後在報端批露此案,康州政府雖然依規定提供大部分資料,但為保護原告家庭拒絕公布DNA檢驗結果。

2007年10月,負責檢閱該案相關資料的葛菲勒醫師(Dr. Robert Gfeller)指出,拉默利在此案中明顯違反醫護規範(Standard of Care),因為DNA分析證實,雙胞胎沒有原告先生的DNA,顯然手術中用的是另一個男人的精子。雖然只要拉默利接受DNA檢測便可真相大白,確認他是否犯下被指控的惡行,但有權要求拉默利進行檢測的公共健康署卻遲遲沒有行動。

2008年,拉默利就本案簽署了一項同意書,表示不再爭辯自己用錯精子,但仍不認罪;同意書上完全沒有提到原告指控他用自己的精子取代原告先生的精子,只說他「用錯了精子」替原告進行授精。最終拉默利只繳了1萬美金的罰鍰了事,同意書上雖然寫著他已不再施行子宮內授精手術,但沒有明令禁止他繼續執業。

2009年3月,紐約州政府原本就本案對拉默利處以1萬美元罰鍰、暫停執照1年及緩刑3年的懲罰,自願放棄紐約州執照作為交換,最終也簽署同意書與紐約州達成類似與康州的協議。

如今,拉默利住在格林威治的勒炯庭(Lejeune Court, Greenwich),並任職於南港(Southport)的南港婦女健康醫療中心(Southport Women's Healthcare)。另外,他也在格林威治醫院分院橋港醫院(Bridgeport Hospital)看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