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8大紀元時報  中共網審始於建立網際網路首日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8大紀元時報  

☉季達

據維基百科資料顯示,從建立網際網路的第一天起,中共就開始了網路審查。以網路和數位技術為基礎的新媒體給中國的發展帶來機遇,但卻給當局的言論控制帶來挑戰,也使中國共產黨這個執政黨以及中共政府封閉式管理產生難題。

2005年4月,由哈佛法學院、劍橋大學和多倫多大學共同組建的「開放網路促進會)(OpenNet Initiative)發表一份關於中國網路封鎖的研究報告。報告稱:「中國網路過濾系統是全世界最發達的。比起其他國家的類似系統,中國網路過濾範圍廣,手法細緻,並且效果顯著。整個制度包括多層次的法律限制和技術控制,牽扯到眾多國家機構,以及成千上萬的政府職員和企業員工。」

中共對網路內容進行審查的原因和方式是多樣、多層次、跨部門的,對網路的審查是從「網際網路接入服務提供者」到「各級人民政府及有關部門」的責任。

政府轄下的公安部門、國家安全部門、新聞管理部門、通信管理部門、文化管理部門、廣播電影電視部門、出版部門或保密等部門的工作人員,監控全中國大陸的論壇、網誌、聊天室和私人的即時通訊、電子郵件等網際網路資訊。

另外,從2006年5月起,有關部門開始招募網路監督員。他們定期接受相關部門的指導,利用業餘時間監察網路出現的「不文明行為、違法和不良資訊」,即時通過電話、電子郵件、不定期參加會議等方式向相關單位提出監察意見。有些網路安全保安分公司,會招收網路保安員。網路保安沒有執法權,他們主要通過網路監控,為服務單位即時刪除各種不良資訊,即時叫停違法行為,向網監部門報警。

──以上文稿轉自《新紀元週刊》14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