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8大紀元時報  破網孤軍不孤單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8大紀元時報  

☉季達

一群志同道合的海外人士,為了突破中共砸重金所建的網路封鎖,犧牲睡眠、日夜顛倒、克服經濟等因素,只為提供中國網民一個自由上網的途徑,好讓封閉的黑房裡滲進一些光線,讓新鮮空氣穿透封鎖。

動態網是海外專門以破除網路封鎖為目標的10多家企業之一。2009年5月,哈佛大學伯克曼網際網路中心(The Berkman Center for Internet & Society at Harvard University)發出一份報告,對10種不同的破網軟體進行了全面測試和技術分析。該報告對動態網的自由門,以及極景公司開發的無界瀏覽,都給以極高的評價。其中自由門的速度快,而無界瀏覽安全性強,成為獲得較好評價的主要原因。

事實上,除了動態網和極景企業之外,華人世界比較熟悉的破網軟體還有Tor和花園網的花園代理等軟體,在中國網民的「翻牆運動」中,這4種軟體最為常用。

為了有效阻截網際網路自由資訊的流傳,中國政府對兩個機構投入巨額資金。根據網路上零星透露的消息,前三期直接投入資金約為4百億人民幣,而各地警方配合投資數額並未包括在內,比如重慶市投入1億人民幣設立本地金盾工程,如果加上進口的設備(比如鏡像路由器)所花費資金,金盾工程耗資巨大。

總部在法國巴黎的記者無國界組織,在2009年公布了12個「網際網路敵人」,中國共產黨排名第二。

美國務院的妥協

事實上,海外破網團體的代理伺服器並不「足夠」。今年6、7月份,伊朗進行大選,大量來自伊朗民眾的訪問導致自由門、無界以及花園的伺服器不堪承受,最後只好選擇停止中國大陸以外用戶的訪問。

美國《華盛頓郵報》7月7日發表社論,標題是〈自由對防火牆——參議院可以幫助繞過極權國家的防火暴牆〉:「全球網路自由聯盟」開發的突破網路封鎖軟體為世界通、無界、花園、自由門和火鳳凰,合稱破網5劍客,由海外法輪功學員創立,原本一直在協助中國大陸民眾突破中共封鎖,最近兩年被其他極權國家人民發現,並廣泛使用,成為伊朗民眾的「救生繩」、緬甸人的「地下鐵路」、極權國家民眾和自由世界溝通的唯一橋梁。

社論並指出,因為最近網路需求加大,已經造成這個聯盟的伺服器超載,為這個和平的網路革命能夠繼續下去,「國會的支持是必須的」。

美國《紐約時報》今年5月份發表的一份報導則說:全球網路自由聯盟「去年向國會展開遊說行動,希望能爭取到政府所提供突破網路封鎖的1,500萬美元預算,而能增進突破封鎖的成效。但是這筆款項最後給了Interviews這個國際性組織。

美國國會2008年撥出1,500萬美元資金,專門用於突破網路封鎖,但這筆為破除網路封鎖「量身定做」的資金,卻被國務院轉移給了一家和破網毫無關係的企業。這當然並非美國國務院對破網無知。一位華府的知情人士解釋說,美國國務院面臨太多的問題需要中國政府配合,「包括國債,包括反恐,包括防止核擴散,每一項都比破除中國網路封鎖更為優先。」另一方面,北京通過各種管道,向美國表達了將誓死維護中共核心利益的決心。這位知情人士透露,這個核心利益,就是「維護共產黨至高無上的權力,這包括新聞控制在內的權力。華盛頓要北京配合它的核心政策,就必須妥協。」

大陸網民的覺醒

2008年被一些中國社會學者視為中國網民覺醒年。這一年,中共赫然發現,網路上的輿論一面倒不利於他們了。當楊佳拔刀怒吼、當甕安點燃大火、當鄧玉嬌刺殺淫官、當草泥馬唱起了兒歌,中國網民的反應令當局膽顫心驚。

在這個巨大覺醒的背後,破網孤軍們功不可沒。事實上,自由門的訪問量目前已經達到1億4千多萬,而無界的情況也差不多。正如一位大陸網友所說:「封閉的黑房子裡面已經滲進了一些光線,新鮮的空氣也穿透了封鎖。我們看到了黑房內的醜陋,也品嘗過了清新的氣息。你們封住我的眼睛,難道還能封住我的記憶?能封住我的思想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