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9自由時報   歐胡聲明不利台灣 馬政府醒了沒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9自由時報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特稿

如果馬英九政府仍然相信美台關係比扁政府時代更好,美中十七日公佈的聯合聲明,應該一棒打醒台灣的主政者。因為這份聲明清楚顯示,歐巴瑪的腦子裡,根本沒有想到台灣的核心利益,若按照聯合聲明的邏輯走下去,兩岸關係的進一步發展,就是北京版的「一個中國」。

扁政府時代雖然錯失了一個深化與美國建立戰略互信的機會,但布希政府在台灣的核心利益上,並未對北京做出重大讓步。美中固然有三個公報,但美台之間還有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三公報從來沒有能夠全面涵蓋美國對台海兩岸的政策。

雖然美國高層官員在歐巴瑪訪問中國前都表示,此行不會觸及台灣地位問題,美國對台軍售政策也沒變,但外交觀察家都知道,美國選擇在什麼時間和地點,突出美國對兩岸政策的某個重點,都有指標意義。

例如當年柯林頓總統在中國宣示的對台「三不政策」,雖然不是新政策,但對於台灣當時的民心士氣,甚至國際空間都造成負面影響。

十七日這份聯合聲明讓人警惕之處,除了美方重申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而且台灣問題是放在美中建立和深化戰略互信的前提下來處理;也就是說,未來如果歐巴瑪政府要推行副國務卿史坦伯格提出的「戰略再保證」政策,以確保中國崛起不會對其他國家造成威脅時,北京同樣可以要求華府貫徹一個中國政策,做為戰略再保證的一環。

因此未來北京會如何運用這份聯合聲明,在美國的對台軍售,甚至是兩岸政治談判上施壓,是一個要高度關注的問題。

雖然歐巴瑪政府裡不乏了解和同情台灣的中高層官員,但從歐巴瑪此行看來,他是一個沒有意識形態,對台海歷史背景也幾乎沒有理解和感情的美國元首。台灣如何讓歐巴瑪了解台灣的處境和核心利益,是一個挑戰,馬政府在這方面顯然不及格。台灣不能再以「不做麻煩製造者」為滿足。大情勢對台灣是嚴峻的,馬政府難道以為自己蒙上眼睛就可以欺騙人民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