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9自由時報   欺人太甚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19自由時報   

是不是很像歌德筆下浮士德出賣靈魂給魔鬼,換取人生重新開始的情節?中信金標購南山人壽不成,竟然讓中策集團以私募方式取得中信金約一成股權,換取中策釋出三成南山股權。

這兩筆交易,差價僅四億元,形同中信金以近一成股權換得南山三成股權,中信金則幫助中策沖淡中資色彩。更令人非議的是,中信金私募增股,價格為每股十七.七四元,與昨日的市價二○.五元差價二.七六元,中策認股十一.七二億股,帳面盈餘即達三十二億元。難道這是中策讓出三成南山股權的回報?

可悲的是,過去金融業界力推與中國簽署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立論基礎即為台灣金融業若能前進中國,將可擴大營運規模,明顯提升績效,使台灣金融業的價值也跟著水漲船高。而目前台灣金融業者想去中國參股當地銀行,對方均獅子大開口,開出令人咋舌的價格。反觀中信金卻以近一成五的折價,讓具有中資色彩的中策集團入股,無異貶低了台灣金融業的價值。

台資想進入中國,中國業者擺出高姿態,開出天價,但中資進入台灣,本地業者竟然自貶身價,以跳樓大拍賣的價格賤賣股權。就連台商康師傅回來發行TDR,據稱也將溢價發行,比香港原股貴二成上市,卻還大放厥詞「好東西本來就貴一點」、「便宜沒好貨」,真是得了便宜又賣乖,把台灣人當凱子。

台灣人拚命把資產半賣半送給中國,中國卻以哄抬價格坑殺台灣人,實在欺人太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