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0自由時報   馬:生意做大 兩岸怎會打仗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0自由時報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昨天接見中華民國工業協進會、台灣省工業會理監事及各縣市工業會理事長,大力促銷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馬總統指出,兩岸簽ECFA後,台商未來經營會獲得更多空間與機會把產品銷往中國,這樣兩岸的和平機會就會更大,可減少將來衝突的機會,「生意做這麼大,怎麼會打仗呢?」

馬強調,要和中國談ECFA,完全是為了未來台灣發展的需要,「不是我們親大陸,不管親不親,你生意還是要做,這道理就是這麼簡單」。

馬表示,政府推動簽署ECFA,一定會做到國家需要、民意支持與「國會監督」三原則,且一定會在適當時候,把內容要點說明,「讓大家知道我們簽的是什麼東西」。

馬表示,台灣最怕的事情就是被邊緣化,「人家吃香喝辣,我們在吃西北風」,而要避免被邊緣化就是要多和各國交往,並發展更緊密的經貿關係,特別是簽訂自由貿易協定。

馬認為,和中國簽ECFA後,別國會不會因此與我們簽FTA,現在還不敢說,但阻力一定減少。

王毅:將公布ECFA共同研究結果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兩岸針對ECFA議題進入共同研究階段,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昨指出,目前兩岸專家已大體完成共同研究作業,雙方將在充分協商的基礎上,擇機公布共同研究的結果,為兩岸在兩會框架下展開商談進一步鋪平道路。

王毅昨天是在西安出席海峽兩岸(陜西)經貿科技合作大會時做此表示,對於ECFA相關內涵,他說,願繼續在兩會框架內,通過兩岸平等協商,積極尋求解決在貿易、投資、金融等領域中存在的問題。

王毅表示,在此過程中,會盡量考慮台灣同胞的合理關切,充分顧及台灣經濟的特點和市場承受能力,以合情合理方式作出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