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0自由時報   正黃旗馬家軍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0自由時報   

就外遇曝光後當事人反應而言,吳育昇先生表現不算差。但可惜的是,吳先生僅表示要閉門思過,沒做出更勇於承擔後果的宣示,談話中不忘提到他的選民,似頗有戀戀政壇心意,不免讓人感覺他不及當年普洛佛姆之果決。

普洛佛姆(JOHN PROFUMO)四十年前是英國政界紅人,不意竟在陸軍部長任內陷入召妓醜聞。事件爆發後他不僅辭去官位和國會議員職務,永遠退出政壇,更投入社會公益擔任終身義工,真誠的悔過令人動容。數年前他高齡去世,英國人早已原諒他的失檢,而深深欽敬他數十年如一日的社會服務。不知吳先生是否也能見賢思齊,樹下一個良好補過榜樣?

類似吳先生外遇事件,在國內政壇已是屢見不鮮,也不乏遠比他更不堪案例,國人不免慨歎高人一等,理應為民表率的人何以常有這等表現。此外,這一事件也有值得大家省思的幾點疑問。

其一是不知何故,馬先生身側人士,不時做出讓他面上無光的事。他擔任市長時有高級部屬溜班去學瑜伽,不得不狼狽去職。他任用的中央高官,還有幾位會語出驚人,幾讓國人懷疑其精神狀態。以言桃色醜聞,吳先生也不是馬陣營內第一位。

這一不雅現象,是馬先生識人不明,常誤用不知自我約束的人,抑是他被旗下人馬視為軟弱可欺,久之言行都不顧及老闆顏面?

其二是國內時有爆出醜惡緋聞政客,沉潛一陣即又威風八面縱橫政壇,甚至事發當時都是若無其事,不能不算是奇聞。

美國是遠比台灣開放之國,但他們的偷腥政客,幾無一不遭到選民唾棄,即連某參議員休掉髮妻改娶年輕助理,自身隨後也被選民休掉,連選而不能連任。台灣選民對政客如此放縱,是寬宏大量還是鄉愿?

其三是近年來台灣出現一個很令人困惑的現象,是即頗有一些受過高等教育,被視為菁英之士,其修養甚至可說是教養都和其學識不甚相稱。不幸吳育昇先生亦曾予人以這種印象。前此他在立法院厲聲喝斥邱議瑩委員「你是什麼東西」,即不免令人搖頭。固然邱立委也是伶牙俐齒,但一位真正有教養的紳士,不論受到何等激怒,也不會對女性丟出一句「你是什麼東西」。奉勸吳先生,今後不論是繼續從政或投入其他領域,個人修養或須更加強一些。

很希望吳先生能師法普洛佛姆的補過精神,當四、五十年之後,他離開人世之時,讓國人能說一句「這是一條漢子」。

(作者敏洪奎 即「小市民的心聲」作者孤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