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0自由時報   歐胡會 馬高興什麼?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0自由時報  

美國總統歐巴馬第一次到亞洲訪問,並與中國發表聯合聲明,其中有一些對台灣不利的情勢正在演變之中,馬政府應立即尋求美國政府的澄清與補救。

值得台灣關注的情況,包括歐巴馬在日本的演講完全沒提到台灣;在上海的「市民廣場」只提到三公報,對於中國軍事威脅與美國軍售承諾避而不談;在歐胡會後的記者會中雖然將台灣關係法與美中三公報並列,但卻提到尊重中國主權與領土的完整;在共同聲明之中未提台灣關係法,兩度提到互相尊重領土與主權的完整,也提到「期待兩岸加強經濟、政治與其他領域的對話與互動」。

台灣關係法是美國的法律規範,該法第四條提到,即使台美之間沒有外交關係,但美國法律體系提到外國、國家、政府或類似的實體時,台灣也應適用,也就是將台灣當作一個事實的獨立國家看待。在一九八二年的六大保證之中,美國也不承認中國對台灣的主權聲張,這兩項文件是維繫台美關係的最重要基礎。

然而在美中聯合聲明中,當中國強調「台灣問題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時,美國卻與中國「同申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而且雙方均不支持任何勢力破壞這一原則的任何行動。」顯然美中聯合聲明已經逾越了台灣關係法的授權與六大保證的具體內涵。以此一情況來看,台灣被視為事實主權獨立的狀態,已經受到了嚴重衝擊。馬先生還在喜孜孜的認為台美關係是六十年來最好,台美互信完全恢復,真是可悲!

此外,歐胡會前中方就私下表達希望美國支持兩岸對話,以爭取美國肯定胡六點中橫的、豎的都要將台灣框進「一個中國」的布局,形塑對中國有利的兩岸政治協商國際環境,以此來壓縮台灣的迴旋空間,這情況當然對台灣不利!

確實這次歐胡會是中國外交的一大勝利;可是回過頭來看台灣自己,馬政府都接受了「一個中國」,並且拆除了台灣「民主」這道最後防線,台灣除了吞下歐胡會帶來的這些苦果之外,我們還有什麼立場要求美國不接受中國對台的主權主張呢?

(作者吳釗燮 為台灣智庫政策顧問、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