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0大紀元時報  台灣技術中國山寨手機氾濫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0大紀元時報  

【記者蘇臻/綜合編譯】一份報告指出,來自中國的仿冒手機充斥著新興市場,給一些跨國品牌,如諾基亞,帶來了日益嚴重的威脅。

《金融時報》5日報導,美國科技市場調查機構iSuppli表示,今年中國仿冒手機的總出貨量,將達到相當於全球手機市場的13%。

iSuppli指出,中國的灰市無線手機產量預計在2009年達14,500萬支,這個數量與2008年的1,0100萬支相較,呈現出驚人的44%增加率。

這個數據從中國近5年來,不為人注意的小工廠,蓬勃發展中,可看出端倪。成千上萬的小工廠,多數在深圳,大量生產著名牌手機的廉價仿冒品。此外,這些仿冒品還可能增添了,具有創意的新功能,如強大的揚聲器或手電筒。

這些白牌手機製造商下面,通常有一些典型的小型裝配廠,它們以前不曾生產過電子產品,平均家數少於10家。白牌手機製造商的興起,有賴於總部設於台灣的晶片設計廠商──聯發科技公司,該公司同時供應現成的軟體產品和其手機晶片。

不過,雖然這些廉價仿冒手機自2005年起,征服了中國的農村和移民勞工市場,目前,它們的成長隨著中國境內,名牌手機製造商的反擊,而逐漸減緩。聯想移動通信科技公司(Lenovo Mobile)、TCL集團和天宇技術公司(Tianyu)已開始用,比這類具有部分創新功能的仿冒手機,更廉價,來作為反擊。

iSuppli的中國研究資深分析師王凱文(Kevin Wang,音譯)指出:「灰市的利潤正被擠壓,所以仿冒手機製造商已開始積極的將產品出口。」

iSuppli發布的研究報告估計,灰市手機出口量將從去年的6千萬支升到1億1千萬支。

王先生表示:「雖然我們可以在一些西歐國家看到這些仿冒手機,大多數的產品是被銷往新興市場,其中印度、俄羅斯和巴西是其主要銷售重點。」

王先生:「這些仿冒廠商,不管選擇內銷或外銷的方式都能獲利,但是卻對諾基亞(Nokia)帶來最大的傷害。」

在這些新興市場,全球名牌手機製造商,被預期會以生產新款手機來作為回應,根據iSuppli提供的數據,灰市將於2012年到達頂峰──19,200萬支手機。

這些仿冒廠商如何維持優勢,主要視3G手機成為市場主流後,聯發科技公司是否能繼續維持它的配角角色而定。

聯發科目前準備生產3G晶片,但該公司仍須和提供該3G相關專利權的高通公司(Qualcomm)達成協議。

新聞辭點:灰市

「灰市(graymarket)」是一種新型態的黑市。灰市商品(Gray Market Goods)是相對於非法的黑市商品而言的。按照美國法院的解釋,如果一家公司在美國和國外註冊並使用同一個商標生產同類產品,在沒有經過美國商標所有人同意的情況下,把在國外生產的貼有合法商標的產品進口到美國,這類產品就屬於灰市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