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0自由時報   創辦童玩節 游痛心被糟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0自由時報   

〔記者李欣芳、游明金/綜合報導〕縣長任內創辦童玩節的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昨表示,童玩節議題已成影響宜蘭縣長選戰的關鍵因素之一,宜蘭縣長呂國華確實是因選情壓力才要復辦童玩節,童玩節栽在呂國華手裡,讓他很痛心!

游說,一九九五年,他前往法國考察亞維儂國際藝術文化節,亞維儂是座千年古城,因推動藝術文化節活動使整座古城復興,看了亞維儂藝術文化節,讓他很感動,人家「辦一個月,可吃一整年」,師法國外的經驗,一九九六年在宜蘭縣創辦童玩節。

「第一年開辦,就有盈餘!」游回憶當初開辦時,縣府約編列七百萬元經費,加上中央部分補助以及外界的捐款,第一年就盈餘一千九百五十萬元,第二年還淨賺數千萬元。他當初是從無到有籌辦童玩節,成為全國唯一一個地方政府舉辦而能自給自足的文化創意活動。有舉辦童玩節經驗,後來他出任閣揆,因此將文化創意產業列為挑戰二○○八的第二計畫。

游指出,童玩節是會下蛋的金雞母,但呂國華卻無心於縣政,呂上任之初,舉辦的童玩節虧錢,後來宣布停辦童玩節,理由是中央不補助經費,現在選舉到了,選情告急了,民進黨宜蘭縣黨部製播有關要求換縣長辦童玩節的影片,讓呂國華感受到很大的壓力,現在中央要給呂國華經費補助,呂才要辦童玩節,顯示呂國華的無能及昏庸,根本不懂童玩節的核心價值。

呂國華則表示,民進黨從過去到現在是如何糟蹋童玩節?民國九十四年,童玩節就已出現大額虧損,為延續童玩節生命,他向當時民進黨執政的中央政府爭取補助,中央不僅未伸出援手,在地方還出現民進黨議員帶著媒體用「爆料作秀」方式污名化童玩節。

呂國華談復辦 不應選舉考量

呂國華指出,童玩節是宜蘭珍貴的共同資產,絕不該是任何政黨的政治籌碼,童玩節加上蘭雨節創造宜蘭歡樂時光,是宜蘭人的願景與期待。

呂國華並說,他宣布復辦童玩節後,民進黨以批評、唱衰心態回應,他不解為何民進黨要批評?建設宜蘭是長久大業,民進黨不宜只以選舉考量,來思考宜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