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1大紀元時報  經濟專家:兩岸經濟架構協議前景堪憂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1大紀元時報  

【記者林帆/華盛頓DC報導】台灣經濟部長施顏祥2009年11月17日表示,兩岸經濟架構協議(ECFA)將在12月召開的第四次陳江會上宣佈開始正式協商,預定將於明年簽署。但華府的中國經濟問題專家認為,兩岸在推動經濟架構協議上目的完全不同,要簽署協議還面臨很多問題。

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的中國經濟專家榮大聶(Daniel Rosen)11月17日在華府國家政策中心舉辦的研討會上表示,台灣與中國在推動ECFA上,各有不同目的,其可能帶來的經濟效益對兩岸也是不同的。

他認為,台灣推動這一協議是為了應對國際市場變化,保持與其它國家同步。因從2010年開始,中國對東盟國家的關稅減免就要生效,屆時台灣產品賣到中國大陸還要支付一定關稅,但是東盟國家賣到大陸的產品,將變為零關稅。為防止台灣經濟被邊緣化,馬英九政府不得不盡力推動與大陸方面的兩岸經濟架構協議談判。

他說,對於台灣來講,推動ECFA是經濟發展為優先考量。如果協議達成,根據經濟模型推算,到2020年,ECFA將帶動台灣國內生產總值增長4.5%;而對大陸來講,除沿海幾個省份,協議並不會對中國經濟產生什麼影響,其優先考慮的因素倒是政治因素。他也談到ECFA對台灣的一些副作用,包括台灣的經濟結構調整與變化、生產進一步向大陸轉移等。

最近,在亞太經合會議上,胡錦濤雖然同意年內就可展開協商,卻也拋出「要為破解政治難題,積極創造條件」的說法,也就是指通過兩岸經濟的整和,為政治上的協商創造條件,因為中共的最終目標還是要統一台灣。目前,馬政府對兩岸協商的態度還是「先經後政」,政治議題協商並無時間表。

美台商業協會 (US-Taiwan Business Council)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認為,台灣方面把重點都放在兩岸經濟架構協議問題上,其前景非常令人堪憂。他說,馬政府在最近處理進口牛肉問題上,反映出缺少透明度和與民眾溝通的不足。這是一個很好的教訓,因為在ECFA上情況可能很相似。最近奧巴馬訪問中國,談的兩岸問題時表示,將堅持一個中國的政策。其實這不是美國的立場,而恰恰是中共的立場。中共在統一台灣的問題上目的清楚,而台灣方面對此一直不明確。從目前的趨勢來看,兩岸經濟架構協議還將面臨很多困難,因為中國在給予台灣一些容易取得的經濟利益同時,一直強調要加政治與軍事議題,而引起台灣方面越來越多的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