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1大紀元時報  美牛重啟談判 公投連署超過門檻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1大紀元時報  

【記者于倩╱綜合報導】消基會網站公告重啟美國牛進口談判公投連署份數,累計逾13萬份,已超過公投門檻,將盡速送中央選舉委員會。立法院院會20日再度處理有關規範美國牛肉高風險部位進口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因民進黨團包圍議場主席台,院會呈休息狀態。衛生署食品衛生管理處長林雪蓉20日表示,不論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有沒有通過,政府單位承諾一定會做好美國牛肉把關工作。

消基會指出,累計消基會、主婦聯盟及民眾主動連署份數為13萬2,402份,連署份數已超過8萬6千份公投門檻,目前尚在分區整理公投連署文件中,盡速整理完畢後送中央選舉委員會。

立法院院會20日再度處理有關規範美國牛肉高風險部位進口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國民黨團為不違反台美議定書,希望採嚴格的「三管五卡」進口查驗措施。民進黨堅持,朝野應該根據朝野協商的結論。

國民黨籍立委孔文吉是食管法修正草案提案人之一,他表示,堅決反對美牛有毒物質進口台灣,食管法修正草案版本納入三管五卡,是尊重國際誠信原則。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呂學樟認為,國民黨提案的食管法修正草案,會落實「三管五卡」,明訂罰則,可兼顧人民健康,也不違反WTO(世界貿易組織)規定,民進黨不應為了選舉,賠掉國家信譽與人民健康。

民進黨團書記長葉宜津則說,民進黨堅持朝野應該根據11月3日的朝野協商結論,明文規定不得進口高風險部位的美國牛肉。葉宜津說,民進黨不會退讓,除非國民黨同意明文禁止問題部位進口,院會才開得下去。

朝野日前達成協商結論為,「食品衛生管理法在法律修正三讀前,有高度健康疑慮的部位,包括內臟、絞肉、脊髓、腦、頭骨以及眼睛等不得進口。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內容應禁止上列有高度健康疑慮之部位進口。11月17日以前完成立法三讀。」

「三管」指管源頭、管邊境、管市場;「五卡」為核對證明文件、明確標示產品資訊、嚴密開箱檢查、食品安全檢驗、資訊即時查明。

而首批美國帶骨牛肉預定29日開放進口,衛生署食品衛生管理處長林雪蓉20日表示,不論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有沒有通過,政府單位承諾依照三管五卡的原則,做好美國牛肉把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