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1大紀元時報  UNICEF:阿富汗是最危險出生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1大紀元時報  

【記者黃怡安/綜合編譯】聯合國在紀念兒童權利公約設立20
周年的典禮中表示,公約設立以來,兒童生活雖已獲得改善,但仍有10億孩童缺乏食物、住所或醫療照護,數百萬孩童處於貧困與虐待中。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兒童權利公約簽署於1989年,保障兒童的生存權、教育權、遊戲權及免於受虐的權利。它同時也是最廣為支持的人權公約,獲得世界上除美國及索馬利亞外193國的承認。

英國一兒童慈善團體Everychild在
周年前夕表示,小孩在成長過程中失去父母或與家人離散的人數正日漸增加,現在有數百萬失去父母或家庭的孤兒。Everychild表示,俄國及其它前共產國家的情況尤為嚴重,逾百萬在孤兒院中的孩子雙親仍有一位健在,但卻因貧窮無力扶養孩子。

據中央社報導,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19日發布年度「世界兒童狀況報告」(The State of The World's Children),報告中說阿富汗是世界上最不適合孩童誕生的地區,尤其對女孩而言。

基金會表示,阿富汗的嬰兒死亡率全球最高,每1,000名嬰兒中就有257名無法活到長大,70%無法獲得乾淨水源。由於塔利班叛亂分子愈來愈猖獗,使得疫苗接種無法實施,小兒麻痺在阿富汗仍舊盛行,麻疹奪去不少孩童的性命。

UNICEF駐南亞代表屠爾(Daniel Toole)在日內瓦發表新聞簡報表示:「今日的阿富汗毫無疑問地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出生地。」

塔利班組織在既有的阿富汗南部及東部據點增強武力,並持續對北部和西部發動攻擊,女性接受教育也是塔利班絕對禁止的。屠爾說:「我們在阿富汗及巴基斯坦都有一些進展,但由於高度的不安定性及持續的衝突,我們擔心這些進展會倒退。尤其是對女校的特意攻擊,更是令人吃驚的行徑。」

屠爾表示,過去一年中有317所阿富汗學校遭到攻擊,造成124人死亡和另外290人受傷。他補充說:「我們發現來上學的孩子變少了,尤其是女生。」不過,與驅逐塔利班勢力時的2001年相較,阿富汗的就學人口顯著提升到500萬人,其中200萬是女孩,2001年只有100萬人就學,女孩更是少之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