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1自由時報   人民作主苦行 繞行大台中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1自由時報   

「人民作主,千里苦行」隊伍昨天抵達台中縣議會時,全體隊員列隊鼓掌,向嚮導、指揮交通的警察致謝。 (記者張瑞楨攝)

〔記者張協昇、張瑞楨、歐素美/台中報導〕「人民作主,千里苦行」隊伍,昨天繞行大台中地區,發起人林義雄昨晚演講時表示,鑑於馬政府自恃一黨獨大,強行推動「一中政策」,未來也可能無視民意反彈,與中國簽署ECFA、甚至統一協定,因此人民作主運動的目的,就是要求未來兩岸簽定有關主權定位及經濟議題等協定時,均需由人民公投決定。

林義雄:公投兩岸協定

苦行隊伍昨天從台中縣大甲鎮步行至豐原市,四、五百位民眾於寒風細雨中參與,除了核四公投促進會成員,民進黨前立委蔡其昌、台中市議員參選人王立任、楊典忠,以及靜宜大學、弘光科技大學的學生參與。甚至有住在豐原市的媽媽,專程到大雅鄉與隊伍會合,動機只是站在父母的立場,不希望子女未來被顢頇的馬政府所害。

林義雄晚間在大台中發展促進會理事長林佳龍邀請下,於台中市豐樂公園三樓國際會議廳舉行演講,闡述人民作主運動的理念。

林義雄表示,馬政府上台後,強推「一中」政策,向中國大幅傾斜,造成台灣社會惶惑不安,人民作主運動的目的,就是要求兩岸簽署任何協定,除涉及台灣主權定位應交付公投,由台灣人民決定外,包括馬政府積極推動的ECFA或其他相關經濟議題,因影響民生福祉巨大且深遠,也應交付公投。

林義雄也抨擊現行公投法的諸多缺失,包括不應限制公民投票事項、應取消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應降低現行公投法規定的提案及連署人數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