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1自由時報   當劫難的烽火升起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1自由時報   

一個中國流亡者為台灣升起烽火,警告生活在台灣、對於自由仍有夢想、對民主仍存希望的人們:中國正鋪天蓋地佈滿羅網,要劫收台灣。袁紅冰的《台灣大劫難》不只是一本書。

眼看著國民黨中國,在馬英九體制下,不斷喪失國家存在條件。對內,復辟政權的反民主化,無視人民的地位;對外,媚共傾中,混淆了世界對台灣走向的觀照視野。

一九四九年,被共產黨中國取而代之,流亡到台灣的國民黨中國,曾經以「自由」與「民主」的幌子,挾持台灣人民與共產黨中國對抗,其實是為了鞏固其黨國。當自由化與民主化正在被實踐,國民黨中國的絕對壟斷控制不再,它的國家意理轉而連結到共產黨中國所指涉的認同。

流亡在台灣,依賴台灣這塊土地支撐的國民黨中國,一直是共產黨中國未處理完的政治之業。從武力解放,到寄望台灣人民推翻蔣體制,到現在的兩手策略、武力威脅和統戰併吞。國民黨中國在它的結局,選擇的是投向共產黨中國之路。它的據台治台歷史、在殘餘和虛構的形跡中,要劃下一個句點了。

現在,國民黨中國尋求的是共產黨中國授權的代理統治。它的一中邏輯,是一廂情願的兩區和自以為是的兩治。口口聲聲老蔣和小蔣,其實已拋棄了蔣體制的台灣存在論,赤裸裸地向共產黨中國投降,乞求得到統治台灣的代理權。

《台灣大劫難》就是一個中國流亡者為台灣升起的烽火,是共產黨中國對自由和民主的價值存有夢想的人,從中國流亡,在世界其他國家向台灣發出的警告。在這本書裡,揭露了二○○八年六月,共產黨中國於馬英九當選總統後,在政治局會議中制定的三大亡台方案。

二○一二年是一個關鍵期,台灣能否保存「自由」和「民主」的星火、能否避離劫難,在於生活在台灣的人們,對於自由和民主是否仍有夢想和希望。劫難的烽火升起,用選票拒絕殖民者更待何時?

(作者李敏勇,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