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2自由時報   八田來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2自由時報   

李登輝、馬英九兩位前後任總統,分別在台北、台南參加了同一部電影,而且是卡通,《八田來了》的首映會,應該是台灣影史的一個重要話題與紀錄。

八田與一有什麼了不起?遠的不說,今年八月莫拉克風災使曾文水庫、南化水庫原水混濁,不堪供應民生用水之際,「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擘畫興築的烏山頭水庫,正常給水!

想知道烏山頭水庫如何從無到有嗎?應該看看這部日本費時三年打造,製作費達一億五千萬日圓的《八田來了》,它主題曲還是由台日混血的一青窕演唱。

身為教師,筆者更想說的是,這齣動畫若能在國中小校園巡迴播放,八田「一生懸命」(日語,意指赴湯蹈火在所不辭的全身心投入)的高風亮節,對我們的孩子肯定有正面啟迪;這對教育部推廣的有品運動而言,不正是最佳代言人嗎?

(作者郭燕霖 為國小教師,台灣教師聯盟秘書長)
 


大禹與八田

每年六月六日這一天,是相傳四千多年前具有神力且藉巫山神女相助把巫山打通,將洪水疏通至大海使水患獲得舒緩的大禹的生日,台灣的水利界把它訂為「水利節」。中國歷史上怪力亂神的故事何其多,縱使中國大禹治水的故事為真,但是它和台灣的歷史及土地毫無關聯。

筆者認為,應該把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技師的忌日五月八日訂為水利節才有正當性,才能真正和台灣的歷史及土地聯結。

因為除了日前親臨《八田來了》這部電影的首映會,馬總統早於今年五月八日參加八田與一技師逝世六十七週年追思會時,希望在烏山頭水庫規劃興建八田與一紀念園區;馬總統致詞時更表示,八田與一除興建烏山頭水庫外,在台灣還參加高雄港築港、桃園大圳及日月潭水力發電廠等水利工程,將畢生所學貢獻給台灣。不知道水利界有沒有聽到馬英九總統的呼喚?

如果水利界不同意把八田與一技師的忌日五月八日訂為水利節,把真正接替八田未竟志業,一九○五年生於嘉義市、一九七四年從嘉南農田水利會總幹事退休,一九八九年去世的蔡崔源先生的忌日訂為水利節也行。

或者是開鑿八堡圳的施世榜先生、開鑿了?公圳的郭錫?先生以及開鑿曹公圳的曹謹先生等,他們都是真正對台灣水利事業有卓越貢獻的人士,他們的生辰忌日也都可以列入水利節的考慮。希望每一位有崇高使命的水利界人士,能共同催生一個真正和這片國土有關聯的,將他們列入選項擇一訂為屬於台灣的水利節。

(作者吳慶俊 為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課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