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2自由時報   拖!馬英九的「妾婦之道」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2自由時報   

猶記得二○○○年總統大選時,某候選人提出一國兩制,以及「拖」字訣作為解決兩岸問題的方針,認為南宋雖弱,但憑歲幣、妥協,亦可維持國祚一百餘年。意思就是不要面子,有裡子就好了。如今看來,這個看法算是發出大中國意識者的先聲,因為這兩項政見如今都被馬團隊認真執行。

馬政府以外交休兵、「中華台北」、ECFA、MOU等政策為一國兩制奠基;又以不統、不獨、不武的苟且心態,執行「拖」字訣,以拖待統。中國史上有個毫無治國之能,但圖苟安的皇帝,叫李後主,就是拖字訣的代表。

李後主無能圖強,只好奉北宋為正朔,裁減軍備,賂幣苟存。充分符合馬政府「小事大以智」、「外交休兵」、「讓中國舒服」的統治方針。但示弱可以換得平安嗎?

當南唐經過十幾年的自我矮化,早已喪失談判籌碼,更無反抗能力,最終趙匡胤遣軍南下金陵,輕鬆就把南唐滅了。南唐一直很聽話、很乖,但趙匡胤把話說得很白:「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翻譯成白話就是「我要統一中國」!滅掉地方政權不需要理由,「統一中國」就是理由!

以「拖」為國策者,拖久了還是亡國,拖就是慢慢等死、軟弱到死,這樣而已,馬政府真的不知道嗎?抑或其真正想「拖」住的,是台獨的腳步,一切只是配合中國政府布局的緩兵之計,慢慢讓台灣安樂死,為統一大業穩固基礎,才是「馬後主」「拖」的真諦!

說來馬後主雖無李後主的藝術天分,卻具備相同的庸懦性格,執行相同的治國方針。國亡後,李後主雖受封「違命侯」,但日夕以淚洗面,幽囚至死。不知若馬後主二○一二促統有功於祖國,是否能以「區長」善終?

孟子說:「以順為正者,妾婦之道也」。一個將未來依附於對方善意的人,不圖振作,只盼偏安苟活,正是以「妾婦之道」治國,以暫居一隅的「行政特區」為滿足。

馬區長可以小妾自許,但台灣人為何要隨他選擇這樣的未來?要了解中國人還是得讀中國史,鑑往知來,再繼續讓馬後主執政下去,不出數年,台灣人若從中共領導口中聽到「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這句話,請不必驚訝,因為算算時間,也差不多了!

(作者張文和 為中正大學中文系博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