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2自由時報   陳武雄的外行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2自由時報  

之前,台北縣八里及桃園林口曾爆出戴奧辛羊事件,後來發現,是羊吃了被戴奧辛污染的草而得。

無獨有偶,最近高雄縣又爆發被煉鋼廠爐碴污染的土地租人養鴨,造成育成的鴨含有世紀之毒戴奧辛(dioxin)。然後,無米樂故鄉—後壁,也被驗出土地含鉻(Cr)重金屬。

農業毒害事件層出不窮,農委會陳武雄主委不思檢討、改進,卻在此時表示,鉻只會留在稻米根莖不會跑到米粒內。筆者認為這種說法太過武斷!

重金屬鎘(Cd)的原子量約為鉻的二點一倍,它都會跑到米粒內(痛痛症,ita-ita disease),憑什麼說鉻不會沿著維管束進入米粒內?實驗數據在哪裡?鉻的化合物,如鉻酸鉀或重鉻酸鉀都是致癌物,如果米粒中含鉻,然後吃進消費者肚裡,是一種慢性中毒。

事發後,地方政府、環保署、衛生署與農委會相互推諉卸責,這就是咱們的官場現形記,也是中國文化的餘毒。

(作者許錦文 為退休國中化學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