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3自由時報   前陸委會主委吳釗燮:歐胡會傷台 應有人負責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3自由時報   

記者鄒景雯/專訪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前駐美代表、陸委會主委吳釗燮受訪指出,這次歐巴馬亞洲行的表現,顯示台灣在美國政府中的重量已經大不如前。針對歐胡會對台灣主權地位的傷害,台灣公民應該在薄瑞光來台期間充分表示看法。

他同時警告,中國對台灣進行政治議題談判的路徑圖已經排好了,國民黨政府未有任何置喙,甚至在間接配合中國的做法,台灣人必須有所覺醒,要求所有涉及兩岸政治性的協議都必須經民主程序同意。

美曾有簡報 是誰去聽取

問:你如何看待歐巴馬上任後首次訪中所牽動的美中台三方關係與消長?

吳釗燮:這次歐巴馬到中國去訪問,有幾個問題是比較嚴重的。首先,過去小布希到亞洲訪問,他認為不便在中國講對台灣有利的話,會在之前講,例如二○○五年在京都,他稱讚台灣的民主堪為其他國家的典範,這次歐巴馬到亞洲也先到日本,但是在日本的演講有關台灣的內容一個字也沒有,可見現在在歐巴馬政府中,台灣的重量已經大不如前了。

這次在上海與學生的對談,本來有一個很可以發揮的機會,學生問到軍售的問題,在此之前國安會、國務院的官員就此講得非常肯定,依據台灣關係法,美國有義務提供防衛性武器給台灣,可是歐巴馬選擇忽略這一塊,既沒提到中國對台的軍事威脅,也沒提台灣關係法。

在歐胡會後的記者會上,歐巴馬雖然有提到台灣關係法,但是出現了另一個令人震驚的說法,「美國尊重中國主權與領土的完整」。我們看歐胡書面的共同聲明,雙方強調台灣問題在中美關係中的重要性。中方強調,台灣問題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希望美方信守有關承諾。美方的回應為,雙方重申,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這一根本原則是指導中美關係的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核心。甚至進一步說,雙方均不支持任何勢力破壞這一原則的任何行動。這對台灣的傷害很大。另外一個傷害則是,美方有史以來第一次說「美方歡迎台灣海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期待兩岸加強經濟、政治及其他領域的對話與互動」。

有人說,「尊重中國主權與領土的完整」不是第一次提出,不必擔心,但是我們看看上海公報,其中提到尊重主權與領土完整是指「和平共存五原則」,中國說世界上受壓迫的弱小國家都應該尊重其主權與領土完整、和平共存,與台灣一點關係也沒有。

至於八一七公報,特別指到台灣,可是事後雷根嚇了一大跳,因此派出李潔明大使到台灣來向蔣經國總統提出「六大保證」,其中第五項就是美國政府不會支持中國對台灣的領土主權主張,藉以彌補,這次在美中共同聲明中又再提出這個東西,這是一九八二年以來美國第一次接受中國的主張這樣講。

有關兩岸政治對話,其實歐巴馬到北京前,就有很多人說中國會要求美國講這方面的話語,中國希望美國認可中國現在對台灣的政治佈局,胡錦濤的胡六點就是對台政治部署,這可以形塑一種國際環境,讓中國推動對台政治對話成為理所當然,讓台灣陷入被動,沒有不去談的本錢。

馬政府一再強調美國事前已經對我簡報,馬總統也對外說這是六十年來最好的,台美互信已完全恢復,我真的很質疑,聯合聲明中的這些對台灣傷害這麼大,當初聽取美國安會簡報的是誰?這個人到底如何回應?訊息傳回國內後,總統府重要的國安幕僚單位有沒有就此情況做出研判與後續因應?如果官員當時沒有提出任何主張,事後又對馬英九作錯誤的說明,這是昧於現實,必須認真追究,要求負起責任,如果沒有一個人負責,絕對是說不過去的。

問:你認為馬政府這樣的作為對社會上所謂的「中華民國派」又會有什麼影響?

吳:這次歐胡會後,我聽到許多與國民黨熟識的所謂泛藍學者已經表示憂心忡忡並提出警訊,他們認為馬總統與中國對談的姿態已經把「中華民國」丟到一旁了,因為如果按照聯合聲明的說法要尊重中國所申張的中國主權與領土的完整,那麼台灣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許多人都跳起來了,並講出很直率的話,直接對馬政府的處理有所批評,馬總統的政策實際上是在消滅大家所認知的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只能用來在台灣騙騙老百姓之外,這個殼仔未來在國際是不會再用了,這是一個很嚴重的趨勢。

中無意和平 想解台武裝

問:最近中國社科院跑到政大來舉辦研討會,把「和平協議」端上檯面討論,緊扣著政治對話的環節,你看到了什麼?

吳:上週有兩個研討會,一個是太平洋基金會主辦邀請前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胡錦濤重要智囊鄭必堅等人來台對談,另一個就是社科院台研所來國關中心舉辦的這個研討會。以前兩岸各界的討論很少針對政治議題,這次鄭必堅這團已經碰觸到和平協議、軍事互信、甚至中華民國如何處理的議題,而國關中心的研討會一上午則鎖定和平協議單一議程,中國的智庫絕大多數都是政府機構的一環,例如社科院台研所就是國安部所屬的單位,所以這一大批人全都是受到中國政府的授權來到台灣,其所代表的意義是,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胡六點將政治議題路徑圖說明白後,已授權其智庫與接近政府人士就此展開研究,他們不僅邀請台灣人士前往中國參加相關主題的研討會,同時來到台灣釋放雙方已經就此商談的訊息。

就我所知,不只國關中心,國內其他許多智庫、甚至政府的某些單位都已經在作研討,中國與國民黨政府共同想讓我們的民眾了解這些議題已經公開在檯面上討論了。

胡六點發表後,今年四月馬英九在CSIS視訊會議上說「感受到相當程度的善意」,這個說法似乎在認可對岸政治協商的路徑圖,可是我們看到中國的說法非常一致,這些政治議題的協商,台灣一定要接受一個中國原則為基礎,我不知道有多少台灣人民可以接受?我相信絕大多數民眾無法接受有任何政治前提條件之下的兩岸對話。

同時,中國也要求,在協商和平協議之前,必須先政治協商終止敵對狀態,因為他們把兩岸目前的關係定位為內戰還沒有結束,如果去與他們協商一個國家之內戰的結束,尤其台灣的國民黨是一九四九當年落敗的一方,則台灣的地位會變成什麼?豈不不言可喻,一旦將台灣置於中國的一部份,這將是無可回復的。

我也看到,兩岸都還沒坐上談判桌,都還沒有終止敵對狀態,還沒和平協議,還沒軍事互信機制,可是中國現在已經在要求美國停止對台軍售了,十月底中國中央軍委會副主席徐才厚到華府訪問,威脅美國若售F-16給台灣將有嚴重後果,如果中國真有誠意與台灣達成和平,很簡單,他只要停止對台軍事部署與威脅即可,由此看來,中國對和平是完全沒有興趣的,它有興趣的只是在解除台灣的武裝而已。

此外,過去台灣面對中國的軍事威脅、中國在國際封鎖台灣、壓迫台灣,對應的方式就是在國際社會尋找更多的盟友來支持台灣,可是現在馬政府認為要解決問題就直接找中國,不管中國用什麼方式,所以才會有今年世界衛生大會由中國代我們與世界衛生組織協商之事,雖然我們能夠成為觀察員,但是這中間的過程,台灣社會沒有人知道、甚至台灣的好朋友美國也不知道到底談了些什麼?台灣是否有犧牲主權獨立的地位來達成目標?這個作法等於是排除所有國際社會可能的參與及支持。

回過頭來印證胡六點有關台灣的國際參與,是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原則前提之下來安排,特別是「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完全統一是中國內部事務,不受任何外國勢力干涉」,現在馬政府的做法是在呼應胡六點有關台灣國際參與的想法,這將非常危險。

中國學者到台灣來,對於以上想法,統統不避諱。中國所要的,都是台灣所不要的,他們到台灣來拚命灌輸中國所要的,卻沒有聽到台灣政府說什麼才是能夠維護台灣利益的,甚至間接配合中國的做法。如果國人不保持警覺,將來等到政治性議題正式浮上檯面時,我們可能就太遲了。

薄瑞光來台 民意要反應

問:人民應該怎麼做,才能抗拒這種宰制?歐胡會的傷害又該怎麼彌補?

吳:人民大概只剩一條路,就是要求所有涉及到兩岸的政治性議題的協商,都必須經過民主的程序,以公投同意,這是柯林頓時代就提出來過的,兩岸的解決要和平,而且要經過台灣人民同意,否則台灣的主權地位很容易就被賣掉了。

至於歐胡會的補救,政府的作為我認為滿困難的,因為馬總統已經把話講滿了,馬政府的官員恐怕不敢再去向美方有所要求,因此接下來的工作只好由民間、反對黨、在美台僑對美國各部門進行說明,提出強烈抗議,要求美方進行彌補。

這裡有幾個方向可以思考,有關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這部份,與台灣關係法與六大保證自相違背,美政府至少要有極高層官員出來解釋,台灣關係法是美國處理台灣關係的最主要依據,而且重新闡述六大保證。有關政治對話,也應該要求美國政府強調兩岸在沒有前提下政治對話。

薄瑞光本週將來台說明,台灣各界可以藉此向美方表示意見,我不期待國民黨官員會向薄瑞光要求澄清,因此台灣的民意必須展現,台灣的反對黨也必須扮演負責任的角色,替台灣的人民爭取必要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