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2自由時報   憂美傾中 印度總理今訪美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2自由時報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在印度總理辛赫即將以歐巴馬上任以來首位赴美進行國是訪問的元首身分訪美之際,華盛頓郵報二十一日報導,印度方面眼中的歐巴馬政府兩步失策,已讓印度官員擔心,在美國與亞洲關係中,新德里已經被降為第二級國家。

印憂美中共管南亞

辛赫二十二日將抵達華府進行四天國是訪問,此行意在鞏固自布希政府簽署美國與印度核子合作協議後轉變的美印關係,但印度官員和分析家指出,歐巴馬上週訪問亞洲期間發表的兩項聲明,已經挑起對華府太向中國、這個印度在亞洲地區主要競爭者傾斜的疑慮。

印度官員指出,一個是歐巴馬在東京發表美國與亞洲關係的演說,當中並未提到印度,他們擔心,歐巴馬並未體認到印度對於該國在亞洲地區有更大的企圖,而這點卻是布希時代所鼓勵的。第二個令印度憂慮的跡象,就是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發表的聯合聲明中說,美中雙方「支持印度和巴基斯坦改善和發展關係,雙方願就南亞問題加強溝通 、對話與合作,共同促進南亞和平、穩定和發展」,歐巴馬顯然為北京作為印度和巴基斯坦這兩個宿敵之間的調解者打開了大門。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普拉卡什針對美中聯合聲明回應表示,印度與巴基斯坦的爭議,「不能期望第三國家的角色存在,也不需要。」具影響力的印度時報頭條也以中國擁有美國八千億美元國債為例說,「歐巴馬的中國(信用)卡對總理訪美蒙上陰影。」

美方則試圖降低印度的疑慮。國務次卿伯恩斯上週表示,美國追求和中國最好與最健康的夥伴關係,但不會犧牲和印度越來越重要的夥伴關係。

目前任職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前國務院官員、印度裔美籍學者泰利斯說,他觀察到自歐巴馬的東京演說後,印度出現了一種遭美中排斥在外的感覺,「共同聲明讓印度疑懼美中似乎要以某種方式共管南亞事務」。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今年七月才訪問印度四天,會見了印度各階層人士,而且還刻意不去巴基斯坦,目的就是要讓印度感受到美國的誠意。但印度快報在華盛頓的專欄作家莫汗說,歐巴馬一趟亞洲行馬上讓印度人忘記美國的誠意。莫汗說,他很高興美印關係的爭議提前爆發,因為這給了辛赫與歐巴馬有當面解決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