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2自由時報   綠色和平指控:台船濫捕鮪魚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2自由時報   

籲政府關閉4公海捕捉鮪魚

〔記者鍾麗華、楊宜敏、葉永騫、黃良傑/綜合報導〕綠色和平組織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昨批評政府宣示要推動永續漁業發展,但今年八到十月,就有七艘台灣漁船在太平洋違法濫捕鮪魚,呼籲台灣政府應支持國際漁業組織關閉太平洋四個公海區域捕捉鮪魚。

綠色和平船艦「希望號」(The Esperanza)今年八至十月在太平洋海域巡邏,期間記錄到十三艘各國漁船的違法行為,有七艘來自台灣,其中三艘無轉運許可,另四艘則長年在鮪魚重要繁殖及護養區內捕撈。

綠色和平還目睹台灣籍小型延繩釣船非法將漁獲轉運給另一台灣籍漁船,涉嫌非法洗魚。

綠色和平組織表示,全球超過一半以上的鮪魚是從太平洋中捕撈的,來自菲律賓、日本、印尼、韓國、台灣等船隊,就已捕撈八成,但台灣政府至今仍無法有效管理漁船。

漁業署:最重撤銷漁船執照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說,由於非法捕魚,加上黑鮪、大目鮪與黃鰭鮪等長期過度捕撈,數量不斷減少,以台灣捕捉的黑鮪為例,近十年間,每年捕撈量從原本一年一萬多尾,到去年一年只捕撈到兩千多尾。

漁業署表示,如果國際組織做出決定,就會遵守。至於台籍漁船涉嫌於公海非法洗魚,查證屬實,最重可撤銷漁船的執照。

蘇澳區漁會總幹事林月英說,南方澳漁會除每年第一尾進行公開拍賣,並沒有舉辦其他鮪魚季的大型促銷活動;保護漁業資源應該先瞭解它的資源量,這個議題可以拿出來討論,找出共存共榮的方向。

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丑表示,黑鮪魚季帶動的產業觀光發展,並不是只有黑鮪魚的販售,而是整個東港產業行銷,輕言停辦,地方絕不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