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3自由時報   許老師vs.陳校長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3自由時報  

去年底,彰化伸東國小六年丙班全體同學出書《十二歲的天空》,記錄採訪「大人物」的歷程,過程裡完全由小朋友自行討論,擬定人選,沒有一人一信,最後名單裡也沒有馬總統,反而是出書以後,馬總統主動邀請小朋友到總統府朗讀作品,意義非凡。

昨天,筆者上了潭子國小校長的個人部落格,仔細瀏覽校慶籌備過程,儼然是一場當地社區的嘉年華會,用心與努力明顯可見。但外界要提醒的是,校慶的主體是誰?是師長、家長、官員?還是學生?花了這麼多人力物力,校長誓言「使學生歡度一個無法忘懷的校慶活動」、「辦一場不容易超越的校慶」,只是,學生真正的感受如何?真的為了校慶「快樂的練習」,或只是聽命行事?有無違反教育原則?

伸東國小許鴻元老師的作法,應值得潭子國小陳世銘校長參考!

(作者李賽其 為醫師,台中市民)
 


弱智總統 邏輯死當


馬英九指責民代和媒體「政治化」,並說:「小孩子有一些想法,校長幫他們完成,…如果說他們這麼小就要拍馬屁、造神,對小孩子真的不公平。」看到這回應,真是令人噴飯。

首先,這邀請動作不是學生自發的,而是校長及老師要求的,民代和媒體指的也是「校長拍馬屁」、而非「學生拍馬屁」,馬英九卻說「對小孩子不公平」;此言不是弱智就是轉移焦點。而且,強迫學生寫信才是「對小孩子不公平」,輿論的批判才是「為小孩子示範民主精神」。

馬英九又說:「如果邀請王建民或林志玲,就不叫拍馬屁;是因為他們不姓馬?」這說法更是弱智!王建民不是校長上司、也與校長的考核升遷無關;可是馬英九擁有莫大的權力與影響力,所以邀請馬英九就是拍馬屁;跟姓不姓馬無關。

(作者陳俊光 為精神科醫師)
 


雪中送炭勝錦上添花


其實以總統之尊參加國小百年校慶,始自李前總統時期,現今小學百年校慶有總統蒞臨者已不下數十所,而其過程從沒有人將其政治化,而今潭子國小一人一信被譏為校慶造神,孰令致之?

一、明明可以學校名義簡述校慶緣由逕寄請柬於總統府邀請或循行政體系簽報邀請,校長不圖此舉,而以學生之純真無端讓其捲入,吹皺一池春水。

二、總統府於十一月十九日上午在府內記者室將潭子國小學生製作之海報與邀請卡分別貼掛或陳列,發言人王郁琦先說總統內心自覺溫馨,基於盛情難卻將親自出席校慶,刻意的將學生美意,於校慶前三日公然公布,若說沒有造神動機,孰能信之?

三、參加一個百年校慶只是錦上添花,有更多的孩子因為家庭變故營養午餐無以為繼,或學費無著…孩子們的夢想只是好好生活安心讀書,問題是「大人們」有所用心嗎?

(作者陳偉忠 為台北市士林區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