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3自由時報   「中國製」婚姻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3自由時報  

當年產官學貪圖中國廉價勞工,今天全美國人民承擔苦果!


大部分的人看到的是現在中國經濟強大,又是美國債券最大持有國,可是很多人都忽略,這是怎麼來的?十一月十八日的華盛頓郵報有一篇獨立評論A marriage made in China(http://www.washingtonpost.com/wp-dyn/content/article/2009/11/17/AR2009111703138.html),分析得很清楚,節錄如下:

「今天這個局面,並非如天體運行般理所當然、天經地義,而是美國人自找的。一九九八年時,中國對美貿易出超為六百億。美國從那年與中國簽訂貿易協定,更進一步對中國開放後,中國對美出超急速增加到二六八○億,連帶使得中國持有很多美金,也造成今日的局面,中國為美國『大債主』。

十年前,主張增進與中國貿易的有白宮官員、多數共和黨議員及許多企業主。當時他們的立論是,這對美國有利無害,表示這樣做會促進中國民主化,當中國人越來越有錢時,中美貿易逆差就會減少,美國終將受惠。當時惠普(HP)的總裁Carly Fiorina『警告』國會說:『若不與中國自由貿易,將嚴重傷害到美國的企業、雇主,人民,以及中國人。』當時公視『新聞時間』(Newshour)訪問國務院亞洲事務代表Kenneth Lieberthal時,他信心滿滿的說:『這是讓美國人有機會進軍廣大的中國市場,最終中美貿易就會達到平衡。』

結果呢?因著中國的工資便宜,加上中國政府一直蓄意壓低人民幣匯率,美國公司去設廠的很多,中美貿易逆差從未好轉,只有更嚴重;而因產業外移,使美國就業機會減少,失業率逐年上升;同時中國卻一直沒有如預期般的民主化。當年大半的民主黨眾議員,及所有工會領袖都反對中美貿易協定,他們預測到的就是現在的慘狀,可惜他們的顧慮,被大企業的聲浪所掩蓋。

因此,現在的情勢,並不是什麼『不可抗拒的』國際情勢板塊移動所造成,只不過是我們的精英學者、專家、官員貪圖中國廉價勞工的結果。當年他們的意見成為主流,然而今天是全美國的人一起承擔苦果,收拾殘局。」

台灣現在面臨ECFA,跟十年前的美國是不是如出一轍?當時HP總裁的說法跟現在馬政府的說辭幾乎一模一樣!對照勞工部二十日公布最新資料,十月份美國整體失業率攀升至十.二%,有二十九州持續上升,其中加州還創下二次世界大戰後新高,筆者所在的華盛頓特區也高達十一.八%。台灣並沒有美國般雄厚的經濟實力去吸收產業外移、中國產品大量入侵的後果;更重要的是,美國尚且不用擔心主權淪喪,但僅經濟往來就已如此悽慘落魄,台灣呢?

(作者蕭文婷 為旅美台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