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3大紀元時報  海歸博士跳樓自殺前後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3大紀元時報 

【記者王珍/綜合報導】擁有清華大學工學和法學雙學士學位,在美國著名的西北大學取得碩士和博士學位的塗序新,今年6月中旬攜妻女回到中國浙江大學任教。 3個月後,這位在至親和朋友眼中自信熱情的青年才俊竟拋下妻子和3歲的女兒,從他所居住的浙江大學綜合樓頂樓11層縱身跳下,留下一份6頁的遺書……

「在此時刻,我認為當初的決定下得是草率的,事後的發展完全沒有預計,感謝一些朋友事前的忠告。國內學術圈的現實:殘酷、無信、無情。雖然因我的自以為是而忽視。」塗序新在遺書中向妻女、父母及姐姐表達了歉意。

網路盛傳浙大曾給他口頭承諾,卻未能履行。塗博士之死,在中國學界及海外留學生中引起廣泛關注。

同齡人中的佼佼者

32歲的塗序新一直是同齡人中的佼佼者,他出生在浙江金華一個知識分子的家庭,父親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母親是當地一家三甲醫院的醫生。塗序新天資聰明,學業優秀,1995年高中畢業後進入中國一流學府清華大學就讀。

在人才濟濟的清華園,塗序新也是出類拔萃,6年攻下兩個學位,2000年6月獲水利水電工程專業學士學位,2001年6月獲法學學士學位。

2001年7月,塗序新獲全額獎學金,赴美國著名的西北大學攻讀土木工程,於2004年和2007年獲得岩土工程碩士和博士學位。畢業後,留校從事博士後研究工作兩年。

從中國清華大學到美國的西北大學,一直就讀名校,塗博士的學術潛力已經部分得到了證明。用Google scholar(谷歌學術搜索)可以搜到他發表的6篇學術論文,其中3篇是SCI核心期刊。作為第一作者發表的被引用次數最多的文章是2008年發表在《國際工程數值期刊》的一篇文章〈微粒的標準計算靜力學平衡〉。

回浙大任教3個月跳樓自殺

今年6月,塗序新和妻子(也是留美博士)及3歲的女兒從芝加哥市返回中國,6月12日,塗序新與浙江大學簽署了聘用合同。

根據浙大提供的資料,9月11日,塗博士填寫了申報副教授的相關資訊。9月17日,塗博士於凌晨2點跳樓身亡。

從9月11日填寫申報副教授資訊到9月17日跳樓,塗博士到底經歷了什麼,無人知曉。9月底,浙大的訃告稱塗博士的死因是「因病」「墜樓」,但校方沒有具體解釋什麼病,也沒有解釋「病」和「墜樓」為何會聯繫在一起。

在追悼會上,當著所有親朋好友和同事的面,塗博士的妻子泣不成聲。耐人尋味的是,她特別強調了塗序新發表的3篇SCI核心期刊文章,他的成績是任何人都不能抹去的。

同學眼中的「super牛人」

在至親和朋友眼裡,塗博士是一個自信的人,對人熱情寬厚開朗,喜歡做學術研究。塗博士的一位同學撰文回憶:「土匪是他初中時的外號,我曾經聽他說,到了大學,他升級叫做屠夫了。一個身高和相貌都是一等一的帥哥攤上這麼個名字還能沾沾自喜,應該知道他是一個樂觀通達的人。」

「他是一個刻苦學習的人,但不是一個死讀書的人,這點毫無疑問。」這位同學還說:「塗序新寫得一手漂亮的毛筆字,檯球打得很好,會吃會玩。」

「他是我們那批人中的牛人。一個會玩會吃的牛人,倘若又是年年清華年級第一,世界頂級的美國西北大學土木博士,那算不算一個super牛呢!順便說一句,這小子口才和筆頭功夫那也是一流的。倘若說一定要挑個毛病的話,如果他覺得他有道理,他是絕對不會低頭的。」

塗序新博士「語錄」

塗博士死後,網上流傳不少塗序新「語錄」,從中可見這位年輕人,不只是一位科研人才,他對中國的民主法制也是很有思想和見解。

「『平等』不是說大家工資一樣多,平等在於人的基本權利的平等,包括人身自由、政治、宗教信仰、經濟、文化各方面的基本權利,和這些基本權利受到侵害情況下的救濟。這些做到了可以說平等實現了。看看國內國外,人家的民主、法治、平等、自由,已經跟吃飯睡覺一樣平常和重要了。但是對我們那還真是個理想。」

「比較可行的,也是比較急迫的,是建立對權力的有效監督。關鍵就是實現輿論自由、言論自由。」

「很多所謂的知識分子已經不是知識分子了,有的被閹了、有的被收買、有的看破了,歸隱了。當然還有一小部分在努力完成自己的使命。遠的像黃萬里,近的像蔣彥永、像焦國標,還有廣大的新出爐的,當局還來不及收買閹割的大學生。不要小看這些人的力量,他們無權無錢,但是他們也沒有私心,他們只認好的和對的。這就是為什麼當權者雖然坐擁整部國家機器,有軍隊和員警,還是要不遺餘力地對這些看似弱小的團體進行打壓,因為他們實在是太強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