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4自由時報   斷層藏危機 核電廠隱憂?/學者批 沒出事只是運氣好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4自由時報  

〔記者林嘉琪、俞肇福/綜合報導〕「台灣核電廠至今還沒出事,只是運氣好!」

台大海洋研究所副教授楊肇岳表示,台灣是地震頻繁的高風險地區,根本沒有設置核電廠的條件。

楊肇岳舉例,日本在二○○七年七月十六日發生了規模六.八強震,結果讓全球最大核能發電廠、日本東京電力柏崎─刈羽電廠的放射性水源外洩到海洋,發生輻射物質外洩、設施變壓器起火等情況,電廠停擺八百多天,損失至少幾千萬元。同樣位於斷層活動活躍的台灣,憑什麼有條件對這些危機視而不見?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認為,車籠埔斷層在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前,也沒被發現是活動斷層,現行科學無法預知地震會發生在那裡?「地調所的地質調查應該要在同一基礎上進行,不能為了放行任何核電廠而量身打造出假象」。

核二廠所在地的台北縣萬里鄉長蔡蒼明,以及夾在兩個核電廠中間的金山鄉代會主席黃文欽,都表示沒聽說過什麼「山腳斷層」,認為台電不應有所隱瞞,應有公正獨立學者專家調查研究,讓民眾知道真相。

民眾不知情 促學者公正調查

蔡蒼明表示,核二廠就在鄉境內,民眾對核電廠存在始終有疑慮,但是為了國家整體發展,鄉民默默接受,基本要求是一個安全環境。

黃文欽激動地說,金山夾在兩個核電廠中間,領到的回饋卻比核電廠所在地萬里及石門還少,「我們的人口比他們多,那些回饋能做什麼?我們寧可要一個安全的居住環境。」

核一廠正計畫延長服役時間,蔡蒼明及黃文欽則口徑一致拒絕。蔡蒼明說,政府說話要算話,當初說四十年,現在又說要延長服役,民眾會怎麼想?黃文欽表示,代表會這一會期多數反對核電廠延役,台電一定會找專家來支持它的想法,但是專家說安全就真的安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