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3自由時報   蘇:操弄族群 馬不夠格當總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3自由時報   

〔記者李欣芳、張勳騰/台北報導〕國民黨新竹縣長候選人邱鏡淳前天強調竹縣客家人占八成七,縣長選舉「不要讓給其他族群,我們自己人管自己人!」在一旁的馬英九總統對邱鏡淳的言論未表示異議,形同背書,民進黨內昨強烈不滿,黨中央除強烈譴責邱鏡淳挑撥族群矛盾外,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更痛批馬英九總統放任操弄族群,要馬道歉並糾正邱鏡淳。

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表示,民進黨強烈譴責邱鏡淳為求勝選,不惜犧牲台灣的族群和諧,企圖挑撥族群矛盾謀取個人政治利益,民進黨對這種行為表示無法認同與接受,要求邱鏡淳應向所有台灣人民道歉。至於馬英九身兼國民黨主席,竟默認此一傷害族群和諧的言論,民進黨呼籲選民用選票制裁挑撥族群的政黨與政治人物。

蘇貞昌則以「譴責馬英九放任操弄族群」為題在部落格為文指出,在台灣,族群問題非常敏感。但社會漸往好的方向走,馬英九能得七百多萬票,就是台灣人民不分族群支持的結果。現在,他當了總統、黨主席,竟然在主持中常會上,放任邱鏡淳公開說:「不要讓給其他族群,我們自己人管自己人」,用以訴求選票。既未見馬英九制止,也未見國民黨表示不妥。

蘇貞昌指出,若依循這種論調與邏輯,馬根本不可能當選總統。如今當選後如此操弄族群,馬英九根本不夠格當總統!

蘇貞昌表示,馬英九獲得台灣各族群支持當選總統,竟然為了一個地方勝選就操弄族群,觸動台灣最敏感的神經,這是嚴重的不當,馬英九應該立刻公開道歉,糾正邱鏡淳,表明嚴正的立場,國民黨也應該為這種態度道歉,並立刻彌補。蘇貞昌說:「馬英九一再地選前選後不一樣,我們嚴正要求馬英九不要再走樣」。

此外,針對政大「未來事件交易所」預測下次總統大選是馬蘇交鋒。蘇貞昌昨天前往苗栗縣為苑裡鎮長候選人杜文卿站台時回應說,一切還言之過早,現在最重要的是站在人民、站在地方、站在民間,期待國家更好、人民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