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3自由時報   人何寥落,馬屁何多?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3自由時報  

馬英九總統兼國民黨黨魁後,一面政軍黨大權一把抓,權勢達於頂峰;另一面施政成績慘黯,政策執意親中,口誤凸槌連連,聲望大幅下墜,與權勢上升形成反比,吸票魅力不再,選舉場上已出現寥落景象!

馬的「人氣」,隨施政成績低劣而直線掉落;「馬屁」拍馬,卻隨權勢集中於一人而大增,真是「人何寥落,馬屁何多?」

「馬屁」與「權勢」相隨,這與「崇拜偶像明星」差很大,粉絲崇拜林志玲、王建民等傑出藝人及球星,都非關「馬屁」,因為偶像與粉絲之間,並沒有「權勢」在其中。

馬英九身為全國最大、最高的權勢者,享受馬屁自我感覺良好,被踢爆後,卻硬牽拖稱「如邀的是林志玲、王建民,你會說拍馬屁嗎?」還反諷稱「他們又不姓馬,是不是?」

馬的說法不倫不類、價值觀錯亂,更暴露權勢者的驕恣,因為問題根本不在姓馬姓牛、姓王姓林,如果潭子國小或任何學校學生,出於自由意志邀王建民、林志玲等參加百年校慶,其間沒有權勢關係,當然沒有馬屁問題。

拍馬屁、造神都是權勢關係,都是「大人」們造成的,與學生完全無關,潭子國小校長陳世銘辯稱,發動學生一人一信邀馬,絕非拍馬屁,而是一種「學習過程」,這種說法正自曝其短。學生學習寫信、製卡片的對象何其多?為何選擇總統大人?大人們拍權勢者的馬屁,卻運用小朋友的學習熱情,就是一種負面教育!

其實,陳校長等被指拍權勢者馬屁,問題還不算太大,更大的問題在於,馬英九對馬屁受之無愧的強辯心態。如此總統、如此心態、如此享受馬屁,還奢談什麼百年樹人?

(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