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4大紀元時報  綠能智慧車展 台灣電動車受注目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4大紀元時報  

兼具機車與汽車優點的未來個人行動車「LEL電動車」亮相,由工研院機械所副所長王漢英說明介紹。(記者林柏東/攝影)

 

【記者吳涔溪/台北報導】「綠能智慧車輛成果展」23日在台北舉行,活動以「節能減碳、智慧行車」為主軸,結合全台30家廠商,展出了台灣研發電動智慧車等近50項研發成果。

現場展示兩款國人研發的電動車,一輛是金屬中心研發「金工一號」,另一款是工研院研發「LEL電動車」。工研院副所長王漢英介紹,「LEL電動車」輕巧、機動,最特殊的是動力馬達放置於後車輪上,並設計自動傾斜裝置避免翻車,同時,有快速抽換的鋰電池模組等都是創新研發。

現場展出多款國人研發的鋰電池。其中必翔公司利用磷酸鐵鋰電池原料,不爆炸、不起火,確保電動車的行車安全。必翔公司董事長伍必翔說,磷酸鐵鋰電池要達到每一顆都一樣,這是最難的。「目前在全球能夠量產、自動化的的只有我們一家!」

在戶外展示區,可親身試乘「自動停車導引系統」,這項由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研發的技術,憑著超音波掃描停車空間,以及倒車攝影機影像定位,自動規劃停車路徑,可以不用操控方向盤和油門,座車就會自動停入停車格中。台灣區車輛公會理事長、裕隆公司總經理陳國榮親自試乘。笑稱:「好極了!很舒適。」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總經理黃隆洲說:「自動停車導引系統」目前在世界上具有領先地位,已獲得經濟部業界科專補助,授權徽昌和華創等廠商開發。而現場展示同為車輛中心研發的「電子式駐煞車系統」,已獲得國際廠商的青睞,進行技術轉移。

身為大會的籌辦人,黃隆洲驕傲地說:「台灣在資通訊技術的領先,帶動車輛先進安全技術和控制技術的應用,都走在世界的前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