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4自由時報   蔣孝嚴讚建國大業 藍綠都罵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4自由時報   

〔記者陳曉宜/台北報導〕立委蔣孝嚴日前以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身分,在西安與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陝西省委書記趙樂際會晤時盛讚中共拍攝的電影「建國大業」對歷史評價更加客觀。對此,綠委罵他不孝,藍委虧他講話不得體。

蔣孝嚴昨躲避媒體一整天,但傍晚接受本報專訪時解釋,中華民國從來沒有被消滅過是鐵的事實,至於當時為何沒講?蔣孝嚴說:「因為那不是座談會的討論重點,他們也沒提啊!」至少他們已不再逢蔣必罵,稱「蔣匪」或「蔣幫」。

但國民黨立委李慶華說:「這段歷史,這麼糗的歷史,這麼尷尬的事情,我不會去看。」國民黨立委林郁方也說:「我要是他,我不會這樣講啦。兩蔣在大陸淪陷時已吃盡苦頭,一直到現在還在吃苦頭,我認為蔣孝嚴講這句話不適合。」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表示:「他的祖父是過去建國時候,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作殊死戰的領袖,他今天公開稱讚他爺爺的敵人,我認為這是不敬,也是不孝。」

蔣孝嚴說,當時在西安的公開談話重點是在強調,「建國大業」這部片子他看了兩遍,認為中共的拍攝手法與面對歷史的態度,已較過去的文宣大戲客觀,尤其對國軍對日抗戰採正面評價。

他也表示,西安為著名歷史古城,與中國國民黨具有特殊的淵源,例如民國二十五年西安事變,蔣中正總統即被軟禁於此,唯察覺到中共目前面對抗戰史實部分的態度,已修正得較過去更為忠實與客觀,例如西安華清池附近原有一「捉蔣亭」,現已更名為「兵諫亭」。

但蔣孝嚴強調,在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前,這部片子都不該引進台灣,「因為我們沒必要幫他們慶祝建國六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