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5自由時報   以公投面對兩岸政治談判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5自由時報   

此次歐胡會共同聲明出現嚴重警訊,台灣在美中台關係的位置更為邊緣化,台灣正面臨前所未有的險境。台灣現在必須馬上補正公投法,通過「兩岸協議需經人民以公投方式決定」的共識,才能以團結的台灣,面對從現在起從胡錦濤而來排山倒海的政治談判壓力。

歐胡會聲明有關台灣部分,除了在其對台政策中去除了台灣關係法,只留下三公報,還把尊重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視為三公報的指導核心,使美國「一中政策」的內容被置換為「一中原則」。胡錦濤要求台灣盡快展開政治談判的立場,更為歐巴馬公開支持。美國對台承諾出現弱化、「一中原則」成為美國「一中政策」的指導原則,美國還違反六大保證為兩岸政治談判積極背書。可想見胡錦濤獲得美國的同意後,會強化對台迫談的力道,使胡在二○一二年下台前可以完成其夢寐以求的無法逆轉的統一框架。

由於馬政府宣稱,明年三月將與中國簽一個到現在連內容都不清楚的ECFA。基於胡錦濤表示台灣不能迴避政治談判,想見簽訂ECFA後政治談判很快就會上檯面。以胡錦濤的細密與陰狠,必定在ECFA簽署過程要求台灣給予政治承諾,以便為即將到來的政治談判與二○一一年胡馬會的政治議程進行無縫接軌。

事實上,就在歐胡會前一週,中方會派遣大規模前官員學者團到台灣對話,會高調發表強硬促統訊息,顯示事先已確定美國同意中國要進行政治談判的立場。面對中國積極迫談與美國促談,台灣面臨終局談判的關鍵危機。

現在處境較一九七九年美中建交更為凶險。面臨美中聯手逼台灣上談判桌的任人宰割處境,唯有盡速強化台灣民主機制,使台灣人民具有決定台灣前途的實質能力,才能面對這個危機。現在是補正公投法,建立兩岸協議需經人民公投決定的共識之關鍵時刻。

公投不僅賦予人民一個超越藍綠,對台灣前途有實質的發言權,更是形成內部共識與建立團結的有效工具。補正公投法、兩岸協議交付人民公投,如果現在不做,台灣未來將面臨美中的兩面夾殺,而陷入萬劫不復的慘境。

(作者賴怡忠 為台灣智庫執行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