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5自由時報   馬薄會 大街罵人小巷道歉?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5自由時報   

記者鄒景雯/特稿

馬英九昨天接見了薄瑞光,對這次歐巴馬訪中之行的共同聲明內容,這位來使閉門做了一些解釋,總統府則以新聞稿方式對外發布,相對於歐胡記者會的公開講話與白紙黑字的兩國聲明,美國這種處理手法與「大街上罵人,小巷裡致意」有何差別?更加羞辱的是,馬英九做為國家的代表,居然盛讚「這是多年來台灣取得資訊最為順暢且豐富的一次」,如此唾面自乾,真是失格到了極點。

馬英九當總統的資歷只有一年,是個不折不扣的初級生,他懂什麼資訊多寡的相對性?若取自駐美代表處的景況,袁健生這位新代表情況比馬英九好不到哪裡去,他在李登輝時代派駐巴拿馬,享大使待遇,卻心有旁騖只想調回美國,改任處長也在所不惜,之後辭官擔任泛藍聯盟代表,多年來僅幹過「子彈門」(Bulletgate)告洋狀的笑話,並鬧出申請美國綠卡的風波,他又懂什麼叫做「最順暢與豐富」?其姿態與中國清朝末年總理衙門裡辦洋務的哈腰奴才又有什麼不同?

美國總統到中國言語一番後,再派人到台灣來稍事安撫,幾乎已成為慣例,不是什麼新鮮事,關鍵在於台灣方面以什麼方式表達立場?比較歷任總統,沒有像馬英九這麼卑躬屈膝的,見到中國如見親娘舅,看到美國如遇乾爹,要他不卑不亢,像要他的命。一場馬薄會下來,台灣的希望,美使全無肯定答案,顯示授權不大,倒是對美國牛,「不要動到議定書」其指令明確,真不知薄瑞光此行的真正目的為何?

何況,若如馬英九所說,這次美方在事前與事後的簡報都非常翔實,則馬英九必須為未能在歐巴馬行動前成功交涉美方做好台海平衡負起最大的責任,同時他也未能在事後有效要求美方採取實際行動彌補台灣據理力爭,這種水平究竟能總什麼統?

要美國就失衡傷害加以調整,不是把薄瑞光關在總統府閒聊兩句就可以了事,美國政府必須找機會公開對國際表態,所謂「美國從未對台灣的政治地位採取立場」這句話有什麼不能在華府宣佈的?至於「承諾協助保持台灣的自衛能力」,何不就從快速批售F16C/D加以實踐?

台灣人要的是台灣的裡子,可不要任一個別政客的面子,向薄瑞光「表達由衷的謝意」的馬英九,你,已經丟臉丟到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