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5自由時報   看馬英九玩弄孔子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5自由時報   

宜蘭縣國民黨縣長呂國華停辦享譽國際的童玩節,改辦蘭雨節;馬英九不但對蘭雨節稱讚有加,更說比童玩節好!如今國民黨在宜蘭選情告急,呂國華宣布要恢復童玩節,馬英九馬上支持復辦童玩節!

事實上,馬英九在文化上的「白賊」行徑,是很令人咋舌的!二○○八年二月,馬英九強調當選後會在全世界廣設台灣書院,以抗衡中國在全球的「孔子學院」,並提供五十億元文化外交基金。如今,馬英九卻一直主動吹捧孔子學院。

自二○○四年,中國在南韓成立第一所孔子學院開始,目前中國在海外的孔子學院已經有兩百多所,附設在他國大學校內。孔子學院早已引起西方的注意,瑞典認為孔子學院是中國在校園內的政治平台,加拿大安全情報局認為是中國取悅西方的手段。二○○七年十一月,Tom Hyland 在澳洲的The Sunday Age發表專文「Hard Power Soft Target(恃強凌弱)」分析孔子學院。此文引用前澳洲外交部駐香港的中國專家Jocelyn Chey之意見,表示孔子學院除讓澳洲的大學面臨失去學術自由外,更可能使澳洲大學成為中國的宣傳部。

選舉時反對孔子學院,當選後如今卻是公開地吹捧。這種行徑,與詐騙集團有何差別?你相信「這個人」不會和中國談統一嗎?

(作者許建榮 為澳洲Monash大學語言與文化學院博士候選人,http://mattel.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