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6自由時報   政府只說不抓 賄選遍地開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6自由時報   

記者蘇永耀/特稿

台灣歷經兩次政黨輪替,民主文化理應更臻成熟。但這次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三合一選舉賄選情況猖狂,被認為不減反增,甚至歷年來僅見。馬政府抓賄不力,是為主因;國民黨組織動員走回老路,台灣民主受戕嚴重。

這次選舉共十七個縣市舉行,還未遍及全國。但受理賄選案件則急速增加,傳統的買票,更像是遍地開花般令檢警調疲於奔命。

由於經濟景氣不佳,部分小選區買票的價碼,據說已經飆高至每票一萬元。

這些明擺事實,對照中央的抓賄喊話,顯得格外諷刺。台灣舉辦三合一或基層選舉,並非首次,賄選的手法,這次也未見特別翻新。但買票者敢下大注,除投資報酬率外,也是料定馬政府對抓賄意志未必堅定。

莫說已有四位國民黨籍立委之前因賄選案被判定當選無效,這些人還都是馬英九高舉其手掛保證。再者,日前國民黨中常委因送禮、賄選情況嚴重,在馬英九的授意下,重新補選試圖減低社會不良觀感。但到底哪些參選者有賄選,則和稀泥般不了了之;就像考試作弊,全班只重考了事,卻沒捉出真正作弊者,一樣荒謬可笑。

所謂上行下效,看到上位者對選舉弊端的處理,是瞻前顧後,拿不出鐵腕手段,也難怪賄選是愈加嚴重。

甚者,這次選舉是馬英九兼任國民黨主席的首役,有輸不起的壓力,基層政客因此有恃無恐、變本加厲。若說這次是對馬政府執政能力的檢驗,看在多數選民眼裡,買票膽大妄為,難道二次政黨輪替是台灣民主的一條回頭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