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6自由時報   為公投苦行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6自由時報   

全國苦行的「人民作主運動」十一月八日自台北龍山寺開拔以來已走過三百多公里。參與這樣的隊伍,是為了推動全國性的決議台灣前途公投作準備。

這次苦行發放的傳單除要求政府與中國簽定經濟合作協議要全國人民公投決定,及補正現行公投法不合理條文,落實主權在民精神外,我認為最重要的資訊是世界各國的公投經驗。包括一九○五年挪威舉行獨立公投脫離瑞典百年統治;一九九一年波羅的海三小國舉行國家前途公投,脫離蘇聯獨立;二○○八年格陵蘭舉行自治公投,脫離丹麥三百年統治。另有一九九二年南非公投修憲,法國、荷蘭、愛爾蘭對歐盟憲法的公投,丹麥、瑞典對是否使用歐元的公投。世界各國的經驗證明公民投票本就不應限制議題。其實,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五日,國民黨主政的中華民國政府在外蒙古舉辦了蒙古人民的公民投票而建立了蒙古共和國。因此,公投建國,是民主化的台灣所能有的較佳獨立建國之路。我二十年來努力參與各類公投運動,其目標亦在此。

最近中國著名流亡作家袁紅冰先生發表「台灣大劫難」一書,引證許多中共資料,指出兩岸簽訂ECFA是中國「以商圍政、以經促統」的重要步驟,並將在二○一二年以武力做後盾併吞台灣。因此努力阻擋馬政府與中國簽ECFA是吾等不願接受中國併吞台灣之民主自由愛好者當前的最重要工作。

由消基會發起的「你是否同意政府開放美國帶骨牛肉進口」公投案已於日前跨過九萬人之提案門檻,相信此案因議題具體,必可通過公投審議委員會的審查而成案,在百萬人連署的第二階段,若無民進黨的大力投入則不太可能成案。民進黨若真的有心阻擋馬政府與中國簽ECFA,則應在協助「開放美國牛肉進口」之連署時,重新啟動直接針對議題的「你是否同意政府與中國簽訂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的提案及百萬人連署工作。

(作者高成炎 為核四公投促進會執行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