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7自由時報   瘋狂助選 馬主席幫倒忙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7自由時報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中)下鄉輔選連連凸槌,繼在金門搞錯縣長提名人、在屏東站台講成澎湖後,昨天再添恍神紀錄。馬英九昨晚在新竹縣新埔鎮帶隊掃街前,先對現場支持者喊口號,盼提振士氣,只聽他口中高呼「邱鏡淳當選」,卻見他拉起的是新埔鎮長候選人賴江海的手。在場人士及時指著邱喊「邱鏡淳在那邊」,邱立刻舉手答「有」,馬英九才趕忙鬆開賴江海的手,轉頭望著邱鏡淳露出不好意思的笑容。

(圖:記者黃美珠/文︰記者蔡孟尚)

記者彭顯鈞/特稿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積極輔選,「馬式打法」個人秀,頻頻出包,「馬主席」儼然成為國民黨打選戰的「麻煩製造者」。

馬主席為證明自己開除新竹縣長鄭永金黨籍的英明,密集前往掃街,卻爆發藍綠街頭拜票衝突、維安憲兵身穿邱鏡淳競選背心等荒唐情節。

甚至,馬主席竟然「一時不察」,在宜蘭縣脫口講民調,涉嫌帶頭違反選罷法,輿論譁然後,只好趕緊滅火。

馬的輔選還沒看到成效,卻不斷放火傷己,成了反輔選,讓藍營選情蒙上陰影。對於馬頻頻凸槌、出包,黨內只能「敢憂不敢言」。

這次,馬主席跳上第一線,瘋狂掃街拜票,其實是想要找回個人流失的魅力,自我證明依然具備豐沛政治能量,不脫「個人至上」馬氏風格,完全是一場個人秀。

馬不但不願相信,個人魅力不再,而且始終深信,依靠他的魅力,足以扭轉選情,由劣翻升。

然而,當馬主席成為這場選戰藍營唯一的主角,候選人變成傀儡,一旦主帥失足脫軌,候選人當然跟著落水。馬就是太在意個人聲望,沉溺在民眾夾道簇擁歡呼的溫暖,才能在聲望驟減的失落感裡,從中找到自我安慰與滿足。

馬身邊的人,當然知道主子要什麼,讓憲兵穿上背心、要求警力強力排除綠營人馬,造成衝突在所不惜,只為了營造出馬英九期待的假象。

出包、凸槌不斷,就算馬主席震怒、嚴辦、道歉,也改變不了馬主席急於自我拯救的惶恐,更改變不了拖累藍營選情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