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8自由時報   如果新台幣變人民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8自由時報  

中國正積極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其重要策略之一是整合台港澳成為中華經濟圈,其中尤以金融技術發達的香港及經貿實力強大的台灣為重。若中國能透過經貿整合進而推動貨幣整合,則不論就經濟規模、貿易總額、外匯存底總量,都將大大提升人民幣的國際貨幣地位。

香港在回歸中國並簽訂CEPA後,雙方經貿日益整合,港幣受人民幣的影響愈發顯著。早先港人因對人民幣升值的預期與中國存款利率較高,因此紛將資產轉換成人民幣存款而產生資金流向中國的情況;後來中國推動大型國營企業赴港上市才又吸引港資回流炒股。但不管如何,人民幣匯率對港幣的影響已越來越大。日前港府重申維持港幣盯住美元的聯繫匯率制度,在未來美元將持續貶值的趨勢下,貶值的港幣對比預期升值的人民幣,港幣將有被人民幣替代之虞。

政府刻正推動與中國洽簽ECFA,國人除關注產業和失業衝擊之外,也應注意經濟整合後的貨幣整合壓力。台灣同樣面臨中國存款利率較高及人民幣預期不斷升值的情況,未來台幣匯率將面臨兩難局面。在投資套利的市場誘因下,若台幣不隨人民幣升值,則台灣將如同香港面臨資金流向中國及台幣被人民幣替代的壓力;若台幣隨人民幣升值,則將打擊台灣的出口並進而影響整體經濟穩定。

近日有學者提出台幣與人民幣應建立匯率連動機制,這並未能解決上述台幣匯率的兩難,甚至匯率連動後,在中國經濟規模不斷擴大而人民幣繼續升值的趨勢下,台幣將不斷升值,我國出口也將因此大受衝擊。屆時若欲維持出口成長,唯一方法是改出口到中國,因為是以人民幣計價清算,所以可不受影響,但這就等於使台灣經濟從全球化徹底轉向中國化。更重要的是,有些產品可能中國根本沒有市場需求,有些產品即使中國有需求,但前提是我們的產品要比中國或他國產品更具競爭力;因中國生產成本低,故這類產品通常要是技術領先。目前仍留在台灣而具技術領先的產業,中國一直試圖爭取,因此這些具競爭力產業,未來也可能因中國利用政策或技術貿易障礙而迫使其必須外移至中國。

(作者盧俊偉 為台大政治系博士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