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8自由時報   歐巴馬的二刀流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8自由時報   

歐胡會談和發表共同聲明以後,台灣媒體好像清一色在散布對台灣的悲觀論調,認為歐氏「重中輕台」而感無奈。事實上絕非如此。歐氏就任以來,在美同鄉積極推動「寄萬信給歐巴馬總統」的運動,向他訴求維護民主台灣的自主獨立,他當然心知肚明,因此在訪中之前即透過AIT處長司徒文在十月二十二日開記者會表示「十一月歐胡會,台灣免煩惱」;十一月六日,美國國安會亞洲部資深主任貝德也在布魯金斯研究所預告「歐巴馬總統訪問中國時將重申美台關係遵守台灣關係法」。顯然歐巴馬總統是把美中和美台關係脫鉤,使用「二刀流」的解決方式。

此即:美國對中政策採取「一中原則」,只有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但不包括台灣;對台政策採取「台灣法律地位未定,台灣人民可依民主法律建立自主獨立體」。這次美中共同聲明不提台灣地位,對台重申遵守台灣關係法也不提中國,正是歐巴馬「二刀流」外交,將台、中問題脫鉤成功之處。

對於「二刀流」的評價,世界發行量最多,一日發行一千萬份以上的日本讀賣新聞十一月十八日,對於訪中後的歐巴馬總統發表社論,正面評價他的外交成功說:「美國一面承認一中原則;另一面對於台灣問題,重新確認美國要依其國內法的台灣關係法處理台灣問題的方針。對美國而言,藉此表明不能讓步的原則是當然的吧。」這可做為台灣人的客觀深識吧。重要的是,台灣人也應該依照台灣關係法配合美國的台灣政策才對。


(作者連根藤 為台生報發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