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9自由時報   國安人員違法 應撤職查辦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9自由時報   

威瑪德國最終之所以形成納粹政權危害世界,最重要的兩個因素就是:一、中央政府無視憲法對於基本人權的保障,一點一滴慢慢曲解、踐踏並擴張國家權力以侵害人權。二、政府執行公務人員因服從上級命令而從服務國家變成服務政黨,再從服務政黨變成服務領袖;最後整個政府體系變成遂行領袖個人意志的工具。

對於黨國體制與獨裁政權復辟的預防,我們課以公務員對於主管或監督之事務,明知違背法令就必須拒絕執行的義務。紐倫堡大審時有多少「公務員」都把責任推給「上級命令」指示?塞爾維亞的軍人們,也把執行屠殺罪行推給上級指令來卸責,但終不為國際法庭所接受。

國安人員執勤時穿著特定參選人背心並非其國家課以之業務範圍,至為明確,絕不能以「上級命令」為藉口逃避個人黨國不分的責任。如果公務員(特別是可配備武裝的)是這種不經大腦判斷就行事的人,這種公務員絕不適任!因此,本事件至少應予解除其公務員資格之處分,才能警惕其他公務員恪守馬總統經常訓示的「依法行政」。

而下達此命令的「上級」,更不能讓其以道歉或記過敷衍了事,除應解職外,更應依公務員圖利罪嫌移送偵辦,否則必然產生越來越多為黨服務的公務員。而在野黨如對於捍衛人權與民主憲政體制有堅定信仰,便絕不會接受此次事件以道歉或行政處分收場。

(作者郭嘉 為補教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