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9自由時報   被貽誤的五桂樓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29自由時報   

霧峰林家花園五桂樓在九二一地震後受損甚鉅,但延宕十年餘尚未修復,現場入眼仍是斷垣殘壁,古蹟修復效率之差全台罕見,因而受到監察委員關注。究竟問題出在哪裡?霧峰五桂樓與景薰樓一向被視為台灣古建築的瑰寶,雙樓對峙爭輝,且林獻堂在台灣近代史是深受敬重的先賢,一九○七年林獻堂邀請梁啟超從日本來台即居住在五桂樓。如果不了解這段歷史,何能真正重視五桂樓之修復?

五桂樓之樓閣原為閩南式,經林獻堂整修成為中西合璧式,反映了大正時期台灣的文化特色,地震之前已經做了詳細測繪,絕對有足夠的條件可以修復,但至今仍是廢墟一片。回顧起來,先是內政部錯失災後保存舊料,未能掌握盡速重建的時機,繼而文資法修法,國定古蹟權責轉移至文建會,歷經數位主委,進度仍停滯不前。在台灣,業主願將大片土地被指為古蹟者並不多,霧峰林家是其中之一。主管單位每次審查的爭議即是搬出所謂「真實性」,容我們坦率直言,地震僅是震垮二樓部分,並未完全摧毀它,五桂樓保存三片牆仍很真實,補建樓閣方能給它保護罩,新舊並存為明智保存之道。但古蹟官員缺乏對台灣歷史的認識與文化的感情,因而沒有明確的目標,無法體認這座深富歷史意義的古蹟完整保存之迫切性與重要性,行政官僚只堅持一切依法走程序,以致徒勞無功,成為笑柄與憾事!

近年英國重修遭祝融之災的溫莎古堡,而南韓也正在重修被暴徒焚毀的首爾南大門,五桂樓可以耽誤十年尚未踏出一步,僅此可見台灣是沒有競爭力的國家。


(作者李乾朗 為中國文化大學建築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