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30大紀元時報  艾未未在台談在北京感受壓抑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30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北京行為藝術家艾未未首次訪問台灣,進行一個星期的講學及交流活動。他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抵台後感覺很自由,相對在北京就感到很壓抑。他確認銀行的帳目正被北京當局調查,但還沒有被查封凍結。訪台之後,艾未未下個月將到美國講學。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曾為北京奧運主場館「鳥巢」擔任藝術顧問的艾未未,憑著諷刺當權者的獨特風格,成為最讓中共當局頭痛的藝術家。目前正在台灣的中原大學建築系講學。抵台前曾到日本成田機場,探望因8次回國被拒而成為國際人球的馮正虎。

據報導,大陸公安部在上個星期派人在中國銀行對他的帳戶進行調查,理由是艾未未涉及「詐騙」。艾未未表示,帳戶目前尚未被凍結。

目前,身處大陸的熱心人士,對艾未未的人身安全開始表示關注,而在艾未未與記者茶敘期間,不斷接到關心的電話及媒體的訪問。一個小時內,電話就接了3、4 個。外界是擔心艾未未的命運「正被黑暗籠罩」,他正在遭受種種威脅和不公正的對待。熱心人士並發起聯署公開信,要求公安停止一切對艾未未的威脅與迫害。

對於自身的安全,艾未未表示:「未有發生的事情,他不會評論」,他也坦言,下個月美國講學後就會返回北京。

艾未未不認為自己在海外有影響力,但在國內就有特殊的待遇。他說在中國「一切都是難以預測的」,而公安對他銀行的調查,已經對他的家人造成驚恐。他說,公安3個小時的調查,說明公安沒有道德和倫理的底線。

艾未未
母親、姐姐都接到了來自公安的問詢電話,家人則開始擔心,認為什麼都會發生,家中還開了家庭會議,家人了解到他已做了最壞的打算。艾未未說:往後,無非是被驅逐、綁架、監禁、或製造人間蒸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