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30自由時報   力挽洪蘭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30自由時報   

新聞報導台大醫學系學生今天將舉辦「力挽洪蘭」座談會,筆者建議把「何謂敬業」放入討論題目。理由是:說的是不是事實、對不對,是一回事;說的人有沒有自省、夠不夠格,也是一回事。在學院裡面,我們應該勇敢的追求真理,勇敢的自省,也要勇敢的批判。

洪教授在評鑑仍在進行之中「放砲」,新聞界往台大學生「尸位素餐」方向炒作,但是同為大學醫學院評鑑委員的評鑑委員主席、前台大醫學院院長陳定信回應媒體時,很明白的說洪教授的作法是「評鑑倫理的瑕疵」。

這就是筆者的疑惑:何謂敬業?洪教授如何回應陳主席?自省了沒有?

(作者許念慈 為台灣大學校友)
 


共犯問題


筆者曾是洪蘭教授的讀者,看過她寫的幾本書,她常引用認知神經科學的觀點給予大眾教養子女的方向,是相當活躍的一位學者。洪教授批評台大醫學系學生,筆者無從表達看法,但對洪教授一番話:知識份子要說真話,看到不對的事情就要講,不然就變成共犯…,深有同感。

洪教授這些年來確實善盡職責,說了許多真話:她曾用力在她熟悉的媒體及所著的書中批判前朝扁政府,大聲疾呼抗議扁政府的「鎖國」,批評扁政府意識形態治國,甚至引用清朝紀曉嵐所言為官無能就是有罪來表達對扁政府的不滿。

可惜的是,自從馬英九上任之後,洪教授批判力道似乎熄火了!從八八水災馬政府救災的冷血無能,以及不顧人民健康開放有爭議的美國牛肉,諸多鎖在中國的經濟政策,以及日益擴大的貧富差距、日益低落的人權問題…,這些似乎都未見筆鋒犀利的洪教授有說真話的意見表示。馬政府的種種作為真的好到讓洪教授沒有說真話的機會了嗎?

我認為:知識份子不僅要說真話,說真話的對象還不能挑!雖千萬人吾往矣,不是嗎?

(作者洪福霖 為新竹新豐鄉農民,大學社工系畢)